不換不會贏 換了鐵定輸 韓國瑜正苦撐不被換柱2.0

政治

偏藍的台灣競爭力論壇21日公布最新民調,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微幅領先蔡英文0.6%,雙方在誤差範圍內,等於是戰成平手;而偏綠的民調,大多已顯示蔡英文及韓國瑜的支持度已經「黃金交叉」,蔡英文並持續拉開與韓國瑜的差距,即使「郭王柯」聯盟參戰,情勢也不在藍營這邊。

胡采蘋:韓國瑜真是個萬世諧星

有人稱韓國瑜的民調為「雪崩式下滑」,這與民進黨先前的評估頗為接近,財經專家胡采蘋在臉書揶揄,韓國瑜真是個萬世諧星,「韓導民調掉這麼快真的很危險,一大早看到了白天是個student的中英文演講影片,加上裝在引擎上的追蹤器,真的很難不笑,韓導真是個萬世諧星啊,求求上天幫助韓導。」

胡采蘋認為,韓國瑜要挽救民調,唯一有用的辦法就是「造勢大會」,並非正常路數的一切辦法,要避免一切正常政治人物的practice。「你真正像個政治人物去議會備詢、去美國商會演講、指控對手國家機器(韓導講國家機器真的喜感爆棚),就會被大家發現你真的不像。」

她提醒韓國瑜,「千萬不要再搞東搞西,專心民粹路線,撐到9月17日就可以。不管會不會被換,最好現在開始總統連署,聚集人氣,這也是一種展現實力、恫嚇對手的辦法,告訴他們你打死不退,換韓也沒用,你會鑽向敵人的心臟。」

韓國瑜無緣總統已成定局

「不換不會贏,換了鐵定輸」,有資深政界人士這樣形容國民黨與韓國瑜,正處在尷尬時期,如果不換韓,選情越來越危險,但是換了韓,變成「換柱2.0」,深藍與韓粉全部跑光,不論郭台銘還是朱立倫上陣,國民黨已經垮了;然而不換韓,國民黨已經難贏,甚至有崩解的危機。

前立委林濁水斷言,「韓國瑜無緣總統成定局」,他說,「兩位意識形態老掉大牙的軍系立委,一個是不得不演出換柱1.0戯碼,另一個,也一步步向換柱2.0邁進,雖不一定被換,但無緣於總統,已成定局」。

林濁水認為,國民黨客觀機會2016或2020都不是那麼壞,「韓竄起前,朱立倫支持度一直領先蔡英文,不料國民黨硬是對意識型態老掉大牙的情有獨鍾,接連提名,一再陷入困境。命該如此嗎?歷史的奧妙令人感嘆!」

不會換韓,郭、王參選可能性微乎其微

黨內有換韓的聲浪嗎?這是可以確定的;問題是有沒有要換?要如何換,韓國瑜甘願被換,還是會垂死掙扎?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高嘉瑜日前表示,現在對韓國瑜最重要的就是不讓換韓發生,「他只要挺住在11月18日登記前,他還是有韓粉的支持,國民黨不敢換他,他就贏啦!」她說,韓國瑜現在已放棄年輕和中間選民,只是想繼續鞏固韓粉;韓也不顧國民黨的死活,甚至不顧2020是否勝選,「他只在乎能不能選到最後」。

前總統陳水扁認為,「換柱」事件不會重演,韓國瑜代表國民黨做為2020總統候選人的資格,顯然不會有變化,而郭台銘、王金平違紀參選總統的可能性,反而微乎其微。

韓國瑜形象與能力被定型,就陷入苦戰

前國民黨台北市議員鍾小平也認為,「換韓等於換吳」,吳敦義與韓國瑜是命運共同體,韓答應吳敦義保住主席的位子,「所以不會有換韓」,寒冬來了,兩人會抱在一起取暖。他直言,最弱的主席跟兩岸論述不清楚的總統候選人綁在一起,「選票就是極小化」。

事實上,泛藍的焦慮是立即且明顯,換韓派的攻勢不斷湧現,即使不可能換韓,韓仍要力抗不被換韓派擊倒,他力圖把壓力轉嫁給蔡政府,但顯然沒有效果,更成了被全民Kuso的腳本。

距離投票日僅剩140天左右,重點不在於國民黨的整合,而是韓國瑜本身的形象與能力,已差不多定型,這才是從領先打到落後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