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32歲了 台灣環境生態有變得更好嗎?

圖輯

今天是環保署32周年署慶,邀請歷任署長們「回娘家」,一起回顧過去多年的施政成果。但面對高屏地區空汙惡化,導致南部人得肺腺癌的年增加率是北部人的15倍以上,這數據,相當程度也是這些署長們共同成績單上的「紅字」。

現任環保署長張子敬表示,南部肺腺癌年增率高,「空汙」是可能的原因,只要對民眾健康有不好影響,環保署都要努力改善。他表示,空汙基金的徵收不僅是財稅問題,也有抑制排放量的作用,如何有效利用空汙基金,改善整體空汙情況,達到真正的減量,環保署不排除追加空汙基金。

隨著台灣經濟發展,環境生態議題也隨之發燒,這些署長在位之時,最頭痛的應該就是民眾的環保抗爭運動。其中,橫跨近40年歷史的反核四運動,堪稱台灣最經典的環保抗爭鼻祖,幾經折騰終於停建。不過,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一番「若執政將重啟核四」之說,嚇壞不少人,肯定也讓這些「回娘家」的前署長們想起過去那不堪回首的往事。

環保署32歲了,它在你我生活中扮演了不重不輕、不知不覺的角色,或許增加民眾不少生活上的不方便,卻可以防止環境生態被持續破壞。就像如果你現在喝珍奶店家沒給吸管,你應該就會想起環保署;你買東西要自費購買塑膠提袋,應該也會讓你記住環保署;當你在霧茫茫的戶外呼吸不到新鮮空氣,你也會想要呼叫環保署……

問一般民眾「現任環保署長是誰?」可能有9成以上答不出是「張子敬」。(攝影 / 趙世勳)
關於韓國瑜重啟核四之說,前署長沈世宏指出,應建立專業平台,讓民眾公投參與重大決策。(攝影 / 趙世勳)
去年執政黨選舉失利,時任環保署長的李應元也因為老車汰舊補助政策下台,問他是否感到委屈? 他毫不猶豫回答「很快樂」。(攝影 / 趙世勳)
簡又新曾任環保署第一任署長,目前擔任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TAISE)董事長,從事氣候變遷與環境保護相關的公益倡議活動。 (攝影 / 趙世勳)
前署長魏國彥,現在是韓國瑜國策顧問團環保與生態小組召集人。(攝影/趙世勳)
環保署32周年署慶,牆上掛著環保署歷年員工的照片,他們為守護台灣環境盡了一份心力。(攝影/趙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