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管治療失敗只能植牙?牙醫師:靠「這個手術」費用僅1∕3...還能保留自然牙

醫療技術

28歲的王小姐即將步入禮堂,在最近一次的牙科健檢中,發現上顎前牙的牙根尖周圍有1個近1公分的黑影,她回想到:「那顆牙齒是在多年前完成了根管治療也套上的1顆假牙牙套,原本以為從此一勞永逸,沒想到從此問題才真正的開始......」

面對王小姐這樣的案例,許多牙醫師也給了建議,包括:「盡快將牙齒下的囊腫開刀清除乾淨!」「為避免後患疾病復發,牙齒也有可能要拔除。」但是令王小姐擔憂的是一旦前牙被拔除後,在美觀跟說話方面一定會有很大的影響。

遇到這樣的狀況該怎麼辦?

留住自然牙!靠「顯微根管治療」,費用僅植牙1/3

「據統計,台灣1年年拔掉230萬顆牙!不過現在根管治療失敗也有顯微根管治療的新選擇。」收治王小姐的三軍總醫院牙體復形科暨牙髓病科主治醫師鍾明邦表示,現在可以接受當代顯微根尖手術,「透過高倍率的牙科顯微鏡搭配超音波的器械,將手術範圍區域縮到最小,減少術後的疼痛及恢復時間,相較於傳統手術,更能提高手術後的成功率並保留可貴的自然牙。

什麼是顯微根管治療?

鍾明邦先解釋,根管治療操作範圍極為狹小,過程中可能遭遇異物堵塞、狹窄鈣化、穿孔、分岔、帶狀根管、或前次治療發生特殊困難等。「牙科專用顯微鏡可提供照明及放大,搭配專用超音波等特殊器械,可協助牙髓病專科醫師解決上述困難,也可增進清潔根管效率,保留更多的齒質,增加保留牙齒的機率。」

他進一步指出,「常遇到病人抽完神經,花了10幾20萬做了假牙套,結果其中有1顆出問題,這樣牙套要拆掉嗎?很捨不得因為牙套做得很漂亮。像這樣的案例我們就可以用顯微根管治療,恢復期很短、牙套也不用動到,只要花2-4萬就可以把這個問題解決。

鍾明邦表示,顯微根管治療針對根尖手術健保有給付,主要根據病患的牙位和難度及是否要用骨粉和生物膜,會依這些來決定費用,區間落在2-4萬元。(攝影/陳稚華)

牙科顯微根管治療的種類分為「非手術性顯微根管治療」及「手術性顯微根管治療」,非手術性顯微根管治療主要是藉由牙科顯微鏡放大操作視野的功能,牙髓病專科醫師可以有效率的去除發炎或感染的牙髓組織,仔細清潔和塑造根管內部型態,且完成填充密封空間,減少病患多次往返進行治療的時間。「至於手術性絕大多數都是因為根管治療失敗,需藉由手術去除根管中的殘留物或細菌,或治療受損的牙根表面或牙齒的周圍骨。」鍾明邦表示。

傳統根管治療 V.S 顯微根管治療,哪個好?

那麼傳統根管治療和「顯微根管治療」到底差在哪呢?

鍾明邦表示,「一般傳統根管治療的復原期取決於傷口的大小,如果傷口3-4mm復原期大概是4個月到半年,如果超過1公分大概需要1年的時間,且成功率甚至只有4至6成。牙根如果可以保留越長、就越不容易裂掉。」

而顯微根管治療的部分,鍾明邦表示開過最小的病患是國小六年級,最大的是80多歲。「成功率可以到9成。不過術後效果好壞跟年紀沒有絕對的關係,許多年長者因為本身有糖尿病,糖尿病如果沒有控制好、預後都會比較差。我的病人使用顯微根管手術大概5天就可以拆線,且傷口通常比拔牙來得小。

傳統根管治療的目標在清除牙髓腔內發炎或壞死牙髓組織(俗稱抽神經)或舊有根管填充物、擴大清潔根管系統及完成根管充填。「針對傳統性根管治療,過去雖然效果不錯,但仍有一定復發比率且可能相關後遺症,包括術後症狀不消、持續感染等。」鍾明邦指出。至於顯微根管治療的優點,包括:

1.提高根管治療的成功率(恢復期短、成功率高)

2.因高倍率放大、超音波迷你器械,能留住更多健康的齒質

3.縮短根管再治療的時間

至於哪些族群較適合牙科顯微根管治療手術?

鍾明邦表示,根管治療的成功率其實已經非常高,「如果今天你做過一般的根管治療,覺得這個治療結果可能因為當時的醫師、設備等不齊全,又想尋求更好的根管治療品質的話,各個醫學中心甚至有專門科的診所,都能提供這樣的服務。」

鍾明邦表示,顯微根管手術約5天就可以拆線,且傷口通常比拔牙來得小,成功率達9成。(攝影/陳稚華)

如何知道根管治療是否失敗?

民眾又要如何知道根管治療失敗與否?會出現哪些徵兆?

「基本上還是需要專業評估,除了影像學外,還是要看病患的主訴,有些病患可能覺得做完還是持續不舒服,就需要專業醫師判斷他是齒源性的來源、還是非齒源性。通常很多病患會說長膿包,那也要看是因為牙周造成的還是根管造成的,有時候可能還是要先請患者回原本幫忙治療的醫師那裡做討論。」鍾明邦指出。

他也表示,病患還是要有意識去尋求第二意見,看看牙齒是否能保留,「也不是說今天來開這個刀一定會成功,但如果符合病患的適應症,像是沒有牙裂、根管的品質在我們覺得可以的範圍內都可以做開刀的治療,還是希望能保留患者的牙齒。」

保留口腔內自然牙的長期使用是病患與牙醫師共同的期待,一旦牙齒發生牙髓腔的疾病後,如何提高根管治療的成功率是當代牙醫學希望達到的目標,鍾明邦表示,「牙科顯微鏡的臨床應用治療能保留許多過去可能無法保留的牙齒,但仍需要牙醫師及病患共同討論適合的治療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