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山海環線計畫遙遙無期 公車又減班 海線50萬人淪為邊緣人?

地方建設

台中市有所謂的山線海線地區之分,中間隔著大肚山相望,也因此在人口分布及交通發展上有明顯的落差。近年來,交通建設上有了不少新的規劃,海線也增加了不少景點,著名的高美濕地、梧棲漁港、三井OUTLET PARK等,但增加了景點,從景點到市區或到其他地方,若不開車只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很多人仍然覺得不方便。

海線設置轉運中心,打造大眾運輸路網

目前海線地區有超過50萬居民,對此民進黨籍台中市議員楊典忠接受民眾陳情,要求市府規畫海線地區大眾運輸路網,推動鐵路雙軌化(山海環線)、捷運與轉運中心等交通建設,車站設計在地化,重視在地人文生態元素。

台中市政府交通局長葉昭甫21日回應,為提供海線地區更為便利的大眾運輸服務,市府正進行大台中山海環線、捷運藍線等軌道建設,將於沙鹿車站、大甲車站等海線重要節點設置轉運中心,盼透過鐵路、捷運及公車無縫轉乘,提供海線居民完善大眾運輸路網,將可大幅縮短海線往返市區時間,帶動海線發展。

大台中山海環線計畫規劃示意圖。(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提供)

運輸路網淪為理想,山海環線和捷運尚未動工

大台中山海環線計畫規劃主要分為三個部分,大甲經外埔連接后里的「甲后線」、山線鐵路高架延伸大慶到烏日,以及海線大甲到追分雙軌高架化三個部分。

葉昭甫表示,現在海線雙軌高架化,正進行可行性研究,市府積極爭取中央核定中,經費爭議目前尚未落幕,台中市長盧秀燕也多次表明希望中央全額負擔,而捷運藍線沿台灣大道串連台中港及台中車站,現正辦理綜合規劃。

以目前的進度及規劃來看,市府大台中山海環線計畫沒有任何單位提出預定的完工時間,而捷運藍線則是預定2031年才完工通車,顯然距離大眾運輸路網還有很長的一段路。

海線公車就已減班了?交通局認為僅是誤點

距離葉昭甫局長所提的「海線居民完善大眾運輸路網」計畫,目前看來在盧秀燕市長任內是不可能完成,難道海線居民只能繼續當邊緣人嗎?

據了解,一直以來海線的公車路線不多,但主要路線的班次多維持在尖峰時間每15到30分一班,離峰時間最多也40分鐘一班車,現在,班次卻有減少的現象。

以連接高鐵台中站到大甲的93號公車為例,過去離峰時間最多約40分鐘一班,現在過了晚上7點,班距拉長為一小時一班車,往海線的區間車也沒有因此增加班次,造成許多從南部和北部要返回海線的異鄉遊子6、7點下班,回到台中烏日高鐵站往往超過晚上7點,抵達高鐵後竟然還要花1個多小時等待轉乘回海線的公車,相當不便。

對此,《信傳媒》致電台中市交通局,交通局表示,目前並沒有核定減班,認為民眾會有減班的錯覺,應是公車業者誤點或脫班所造成,手機上下載的公車app內容是業者自己上傳的時間,確切班表時間應以交通局網站公布之發車時間為主。至於93號公車問題,交通局承諾會加強對業者方面的稽查,若再有脫班的情況,民眾可以積極檢舉,交通局會對業者予以懲戒,最高可罰5000元且減少補助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