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大戰從地面打上太空 美國太空司令部8月底成軍

國際軍事

太空將成為美中新戰場,這不是萊塢科幻片《星際異攻隊》(Guardians of the Galaxy)的劇情,日本專家近日預期美中攻防戰將從太空開始,稱霸太空將是決定戰爭勝負的關鍵!

有鑑於中國衛星數量已超過美國,美中下一場攻防戰將從太空開始,美國備感威脅,副總統彭斯8月20日在全國太空理事會(National Space Council,NSC)第六次會議上宣布,美軍8月29日將正式成立太空司令部,該部將開始運作負責統籌星戰。

該會議重點涉及2個領域:軍事;考慮再次送人上月球,在月球上建立永久中心,然後送人踏上火星之旅。

根據介紹,美國太空司令部將是美國軍方的統一作戰司令部,主管太空防務,為國防部第11個統一作戰司令部,與戰略司令部和特戰司令部等特定任務與地區的司令部並列。

彭斯宣布,四星空軍上將約翰.雷蒙(John Raymond)將出任美國太空司令部的第一任司令,太空司令部編制87人。

俄羅斯和中國在太空的軍事威脅日益嚴重

美國太空司令部將主管太空防衛,成為國防部地11個統一作戰的司令部,也是2009年非洲司令部成軍10年來第一個新的司令部。

也參加20日會議的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Joseph Dunford)說,新司令部的戰力將包括導彈預警、衛星作戰、太空控制和太空支援。美國太空司令部將負責保護美國關鍵太空資產免受潛在對手所構成的日益嚴重的威脅。

值得一提的是,軍方領袖在維吉尼亞州的國家太空委員會會議上發表講話時警告說,俄羅斯和中國在太空的軍事威脅日益嚴重。

彭斯在會議上表示,太空是一個戰爭領域。日本媒體也分析說太空正在成為新的戰場,攻擊人造衛星,主導陸海空的太空戰爭已經有現實的味道。

在高度電子化訊息化的現代戰爭中,衛星不可或缺。在部隊機動、發射巡航飛彈、對來襲飛彈提出早期預警、地面偵查等領域,衛星定位系統(GPS)都發揮關鍵作用。一旦這些作用癱瘓,海陸空軍將無法動用先進設備,最壞的情況無疑將是慘敗。

反衛星武器為國際社會面臨的重大威脅

包括核武器的核戰略在內,都需要加密通訊衛星回傳信號的支持,日本防衛省研究所主任福島康仁指出,稱霸太空將是決定戰爭勝負的關鍵,反衛星武器將為國際社會面臨的重大威脅。

2018年秋天,北約軍演時,發生GPS受干擾的事件,凸顯出太空、網路、電磁空間的「新戰場威脅」正在加劇。日本防衛省已決定在空軍內部成立部隊,專門監視反衛星和太空垃圾,部署新的雷達。

經過調查發現,北約軍演GPS受干擾,是一種橫跨太空、電磁空間2個領域的攻擊。日本參議院上,防衛省高層針對北約GPS事件發表感想說,「包括GPS在內的電磁空間,已經成為現在戰爭當中的攻防最前線。」

2015年,中國已成立覆蓋太空、網路空間、電磁空間等戰略領域的戰略支援部隊。根據美國一些科學家團體介紹,中國的偵察衛星跟導航衛星數量已經超過美國!曾經居於壓倒性地位的美國軍隊優勢正在太空瓦解,

因此,一年多來,美國總統川普聲稱要建立「太空部隊」,成為美國第6軍種。今年2月,川普簽署第4號太空政策行政令,命令國防部建立太空部隊,整合海陸空軍和陸戰隊,跟陸軍、海軍、空軍、陸戰隊和海岸防衛隊等軍種並列,不難看出美國急於追趕以建設「太空強國」為目標的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