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立委選舉》民進黨徵召許淑華打臉時力 大安、汐止恐變衝突選區

2020大選

民進黨中執會21日通過區域立委徵召案,包括台北市第4選區(內湖、南港)提名議員高嘉瑜、第7選區(信義、南松山)提名議員許淑華、苗栗第一選區(海線)提名議員羅星貴、南投第二選區(濁水溪線)提名水里鄉長陳癸佑,以及花蓮縣立委蕭美琴將競選連任。

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也表示,民進黨自己提名產生人選是大原則,與其他政黨合作,除了尊重現任的立委,其他區域還是維持自己提名的策略和方向。

選區與民進黨衝突,陳雨凡提議民調整合

值得注意的是,民進黨原本在時代力量前黨主席邱顯智任職時,達成不會在其中一方已提名的選區,另做提名的共識,如今綠營在時力已提名律師陳雨凡的信義、南松山區,提名許淑華,可見此共識已不復存在。而時代力量的新黨主席徐永明也被視為「主戰派」,兩黨能否合作或整合,外界多半不看好。

不過時力內部仍有一派希望與綠營合作的聲音,像是陳雨凡就提出,以民調的方式與民進黨者合作,如果兩黨候選人的民調,加起來高於國民黨的候選人,那由時力與民進黨間民調較高者出戰。陳雨凡表示,希望一切時程能盡快進行,拖延越久對時力傷害越大,她也強調,即便兩黨之間的協商破局,她個人也會追求選區內的整合,近期會積極地與許淑華溝通。

瞄準黃國昌選區,羅文嘉:不能拱手讓給國民黨

針對立委黃國昌的選區(汐止、金山、萬里、瑞芳、平溪、雙溪、貢寮),由於日前黃國昌力挺他的國會辦公室主任賴嘉倫競選該區立委,並非由黃自己出征,因此羅文嘉表示,「我們當然就要提人啊」,他強調民進黨不能眼睜睜看著原屬於泛綠的選區,最後變成藍軍獲勝,這是民進黨的責任,不是要去搶什麼,既然現任立委無意參選,綠營不能拱手讓給國民黨,必須自提人選。

不過在市議員沈發惠不會參選的情況下,民進黨會在汐止做出什麼樣的佈局,相當令人好奇。據傳議員周雅玲、林裔綺都是黨部評估的人選,前民視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張銘祐也有表達參選意願,相關安排最晚會在9月4日作出決定。只不過國民黨提名的台北市前副市長李永萍實力堅強,泛綠整合都不一定勝選,分裂則是將席次拱手讓人;這樣的說法也適用於台北市的選情。

大安區與范雲對撞,抗中保台大聯盟能發揮多少功效?

台北市多數選區的政治板塊皆為藍大於綠,不過從2016選舉林昶佐的案例來看,整合確實可能造就勝選,不過民進黨目前的佈局不只與陳雨凡對撞,也有意在社民黨召集人范雲參選的大安區提名候選人。

大安區現任立委蔣乃辛擔任民意代表多年,但他決定不投入2020選戰,要讓後起之秀接棒,因此國民黨在此區提名不分區立委林奕華;由於林的地方實力不像蔣乃辛如此堅強,讓綠營認為2020有機會搶下這一席次,導致不斷有基層鼓吹自提候選人。

民進黨2020提名原則,除了尊重現任友黨立委外,也組成「抗中保台大聯盟」整合本土第三勢力,但目前僅有在台中第2選區與台灣基進合作,聯合推薦基進發言人陳柏惟,其餘衝突選區都尚未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