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立雄下重手也沒有用?永豐銀行理專爆盜領客戶上千萬

金融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22日在臉書上爆料,日前永豐銀行忠孝分行一名游姓理專,透過定存單與謊稱買保單,把幾位客戶畢生積蓄全被偷走,金額更高達數千萬元,對此,金管會晚間也證實了這樁案件。

罰不怕?近5年理專違法挪用客戶裁罰近1億元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黃光熙指出,永豐銀行客戶於19日晚間向忠孝分行反映,其存摺餘額有疑義,永豐銀行經詢問之後理專坦承挪用客戶款項,隨後便向金管會通報重大偶發事件。

根據永豐銀行發布的聲明稿指出,本案已進入司法程序,除了主動將相關資料送交檢調單位偵辦,目前已知影響10餘名客戶、金額約數千萬元。金管會則說,有關理專涉挪用的確切金額、受害人數以及時間等都必須進一步查證,依照規定七天之內,銀行的稽核部門必須向金管會詳細說明。

統計近5年以來,銀行理專挪用客戶款項遭金管會裁罰件數以及金額,2015年裁罰1件、金額300萬;2016年裁罰3件、金額1200萬;2017年裁罰4件、金額1900萬;2018年裁罰2件、金額1000萬;截至8月22日為止,今年則已裁罰8件、金額5100萬。也就是說,近5年來已發生18件理專挪用客戶資金案件,且今年的8件已是去年一整年的4倍之多,顯示出銀行內稽內控恐怕早已亮起紅燈。

但其實,早在今年7月底,金管會才剛一口氣重罰七家銀行、共計4500萬元,且清一色皆是針對過去銀行曾發生理專挪用客戶款項的案件,當時金管會顧立雄則是下通牒警告,未來如果再有類似的情事發生,不會只解除違規行員的職務,未來也會追究總行高階主管及分行經理人的責任。

如今理專挪用客戶資金案件又爆出一樁,黃國昌則是批評,過去幾年,永豐金對自家高層的掏空,推說查不到;現在連存戶幾千萬不見了,都要靠客戶自力追查,「永豐銀行的內稽內控,簡直是癱瘓了。也重重賞了顧立雄一巴掌!」

永豐銀行主動呈報,確保客户權益

更諷刺的是,金管會今年第一年開始實施金融服務業公平待客原則評核機制,而永豐銀行也居於7家前段班銀行的榜單之上,才剛獲得表揚完卻發生了理專挪用客戶資金的重大事件,似乎也讓人難以信服。

「所謂的公平待客是指,這家銀行有沒有對客戶公平待客,而不是因為某個個案發生就否定這一家銀行這一段期間的努力,而且也都有量化評估。」金管會主秘陳開元則說,金管會相當重視這類消費者權益案件,日前也一再要求銀行負責人強化內控,不容許再發生客戶資金挪用、欺瞞等事件,要求內部理財部門、內控部門落實執行。

金管會已發函要求銀行公會研議原則性規範,在6月14日備查銀行公會提出的「銀行防範理財專員挪用客戶款項相關內控作業原則」(理專十誡),作為銀行業檢討、各項內控措施的「準則」。

永豐銀行則回應,一向重視客戶權益保障,此次發生的案件僅是個案,將持續加強內控稽核制度,維護業務執行秩序,對於可能受影響客戶,也已經主動積極聯繫,進行客戶關懷,以確保客戶資產安全及權益,客戶如對交易有疑慮,請攜帶對帳單到分行核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