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柯王的三角習題》公布特大號民調營造換韓氛圍?郭王配呼之欲出?

2020大選

「夜色茫茫,星月無光,只有砲聲四野迴盪,只有火花到處飛揚...」還記得高雄市長韓國瑜去年在選戰造勢晚會中,高唱「夜襲」的大進場畫面嗎,吹響勝利號角,震撼人心。延宕了5天的「郭柯王」同台,選在八二三砲戰紀念音樂會登場,是否也會奏出這般樂章,催出結盟聲量,成為觀察焦點。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台北市長柯文哲、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原本規畫出席18日的佛教法會,但柯卻事先爆出曾與郭、王談過總統、副總統、行政院長的組合,使得同台破局,留下柯文哲唱獨角戲,也讓外界質疑,三方結盟是否出現變數。

柯文哲低調期待

這場823音樂會的安排,由郭台銘辦公室率先發布消息,王金平辦公室隨後證實也將與會。同台前夕,柯文哲受訪不再詳加評論,以免壞事。媒體詢問,這次由郭辦先宣布,是否意味著郭台銘拿回主導權?柯文哲說,「對我來講,順其自然,我沒有什麼意見。」

媒體追問,這周內會談到哪些合作?是不是會有結論?是否私下再度會面?柯文哲不願正面回答,僅稱「我不曉得」、「我們不需要把每件事都拿出來講」、「為何要跟你講,什麼時代了,有FaceTime(視訊軟體),還需要見面嗎?」

被詢及同台是否意味「郭柯王」成功結盟,柯文哲再度以「市場決定論」,訴說著他的期待。柯文哲表示,純粹從選戰技術考量,一般來講,單一選區,只有第一跟第二名,第三名很快就邊緣化,可是在過去半年多,討厭藍、討厭綠的,還有一大塊,所以第三組的空間就存在,所以台灣社會有這種需要,這可以理解。

柯文哲強調,不管是怎樣的組合,如何創造一個組合,符合台灣社會的需要,變成社會大多數民眾可以接受,達到社會的期望跟要求,這是在未來的時間要思考、努力的。

郭柯王「夜襲」開戰?

台北大學公行系副教授侯漢君解讀,經過上次的曲折,這次同台的安排,象徵三人會結盟了;「否則會了面,卻沒有在一起選舉,不是很奇怪嗎?」

由於郭台銘辦公室已經表明,出席這場音樂會,最重要的理念是要捍衛中華民國的價值,共同緬懷八二三砲戰國軍奮戰的無畏精神,向參戰官兵與遺族致敬,「並無宣布任何事情的規畫」。柯文哲也將每日例行的媒體聯訪時間延到下場公開活動。王金平辦公室也說沒有安排受訪。

侯漢君倒不認為會這麼乏味,他表示,郭台銘若在明天的活動中帶頭唱「夜襲」,這就有意思了,而且這首軍歌,也適合在這場合唱,會不會有個實質的「安排」,象徵跟韓國瑜宣戰,可以觀察。

至於永齡基金會顧問高虹安日前釋出郭營內部民調,在「三腳督」的情況下,是以「郭柯」搭檔為題,是否意味王金平扮演的,可能不是副手的角色?侯漢君則說,郭台銘是相當務實的,所以當時是希望「郭柯合」,但柯說不要;而且據他所知,這民調是很大份,做了很長一段時間。

侯漢君強調,該民調顯示的意義是,「郭跟誰搭,差距都不會太大」。他認為,如果明天氣氛不錯,應該會走向「郭王搭檔」,待時機成熟後,就會宣布。

還有三大關鍵環節待解

不過,文化大學廣告學系主任鈕則勳則持不同看法。他表示,八二三這場活動的意義,「形式大於實質」,原因出在「三大關鍵」:

第一、從郭營釋出的民調可以看到,在藍綠對決的情況下,郭台銘代表國民黨參選(40.6%),可以贏過蔡英文(37.9%);韓國瑜(34.9%)卻打不過蔡英文(42.2%)。「這是在向國民黨喊話,期待有『換韓』的機會」。

第二、郭參選的前題應該是柯當副手,選的機會才高,但柯有「心魔」,不想當落跑市長,沒有意願。但「三腳督」民調卻顯示,「郭柯搭檔(28.5%)」可以拉近與蔡(30.5%)的差距,才能超前韓國瑜(26.8%)。「這是在向柯文哲喊話,因為郭不管是跟王或其他人搭檔,只是裂解藍軍而已,會變成藍軍罪人,對郭來講,這是不可承受之重」。

第三、王金平似乎只想當總統候選人,這對郭柯而言,是不可能接受的,「因為實力最弱的,怎可能當正的」。

因此,鈕則勳認為,在這三個環節未解開、三方博奕之下,要結盟成局的可能性是低的,同台的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