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給買就等到它破產再一次買 中國靠此漏洞獲取美國核心技術

中國議題

美國混和動力與鋰電池製造商A123 Systems於2012年遇到財務困境時,它做了許多事情,來維持運營,並安排出售該公司多數股份,進而吸引中國汽車零組件商浙江萬向集團打算出資4.5億美元收購這批股票。

透過破產拍賣會低價收購國安技術

當時,美國國會憂心A123核心技術轉移可能落入中資手上,於是,中國買家萬向集團退出競標。

但事情還沒結束,等到2017年A123申請破產,舉行資產拍賣會,萬向在拍賣會上直接買走A123的核心技術等資產,巧妙繞過美國政府對國安技術的國家安全審查。

同樣在2017年,一家中國公司利用相同的破產程序,收購A Top Tech公司,該公司生產高階晶片,產品應用於智慧手機、高科技武器系統等。

該技術原本被美國視為出口管制技術,然而如果一家公司宣佈破產,就會被排除在出口管制的範圍,最後,在沒有受到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CFIUS)審核的情況下,競標會快速完成。

「多年來,中國一直通過類似的『破產拍賣大會』,低價收購美國敏感的國家安全技術,但是,美國司法體系沒有適當的配套法規,來解決這個問題。」網路安全檢察官史都華(Camille Stewart)表示,他本身也是為捍衛民主的改變網絡創新實驗室基金會成員。

中國買到核心技術,危害美國安全

「傳統上,美國司法機關通常不覺得自己是國家安全機構的一部分,而且沒有走國安流程,我們認為司法部門有機會縮小這種差距。」史都華告訴《華盛頓觀察家報》說。凡是外國政府收購的美國公司,涉及國家安全的技術,都必須經過美國的海外投資委員會審查。但中國公司可以透過破產公司的拍賣程序,收購美國資產,來規避這一審查。

有了這些技術,中國不僅可以增加自身能力,還可以回過頭打擊美國的企業和國家安全。

「除了增強自身的軍事能力外,外國對手還可以利用所獲得的信息,來發現和利用該技術的漏洞,發動量身定做、複雜和災難性的網路攻擊,並將惡意或受損技術植入美國供應鏈。」史都華為《國家安全法律與政策期刊》撰寫一篇文章寫道。

F-35超音速隱形戰機內含中國製零組件

國家安全官員長期以來一直關注攻擊駭客攻擊軟體的問題,但2016年密西根大學的一項研究表明,駭客也有利用計算機硬體的電路,繞過傳統的安全預防措施。

2019年的一份報告顯示,F-35超音速隱形戰機竟然內含中國製零組件,引發美國的擔憂,即使是史上最昂貴的武器,也容易受到美國的敵國中國攻擊。

中國也利用美國破產法規的漏洞,來開發戰略資源。2017年,中國盛和稀土公司資助的美國集團竟然以2050萬美元競標得到美國Mountain Pass的少數股權,獲得這個美國唯一稀土礦山的開採權。稀土用於生產手機到戰機等各種產品,美國國會認定為這是國安基礎設施的主要弱點。

2016年中國風險資本在美國投資額飆升兩倍

雖然中國公司在技術上是民營企業,但是,中國共產黨對許多大公司都有影響力。安全專家史都華表示,中國企業參與所有風險投資交易的比重在10%至16%,中國投資者在2015年就參與有關技術收購交易的16%。

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的調查報告發現,2016年在美國,中國風險資本投資額飆升至450億美元,比前一年的150億美元大幅增加2倍。

「中國企業跟美國已成立的公司和新創公司收購新開發技術、健康和藥品、人工智慧(AI)以及先進軍事應用技術。」該報告指出。

中國政府規劃「中國製造2025」,打算讓中國從商品製造大國轉變為技術創新大國,中國砸錢迅速獲得外國技術,可以快速解決中國人不善於技術創新的弱點。

中國政府大手筆資助風險投資公司

2018年美國國防部創新部門(Defense Innovation Unit)發表中國技術轉移戰略的研究報告,列舉一些中國政府支持的風投公司以及他們的資金來源。中國政府戰略支持這些風投公司,以增進其經濟和軍事實力。在「中國製造2025」計畫、互聯網+、以及習近平希望在2020年使中國成為最有創新力國家的計畫當中,都有體現。

2019年,美國國會年將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的審查權擴大到包括「根據破產程序或其他形式的債務違約」交易,但史都華說,只有司法機關知道問題出在哪裡,知道答案在哪裡,理解法律內涵,才能正確引用法條。

史都華重視法官的訓練,他說「只有靠訓練不會讓法官和律師變成國家安全專家,然而,訓練可以提升法官的安全意識,並給予夠多的背景資料,讓他們提出問題,開始培養對技術的敏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