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迪沃荷《毛主席》曾創天價 晚年最後人像《列寧》將在倫敦拍賣

藝術文創

「這幅列寧的肖像似乎在內容和品質上都是可以達到目的的理想選擇。」《列寧》系列推手代理畫廊Galerie Klüser創始人Bernd Klüser回憶。

富藝斯(Phillips)拍賣行將在9月26日到10月4日於英國倫敦的藝術空間,舉行普普藝術大師安迪·沃荷(Andy Warhol)的《列寧》系列作品展覽拍賣會。沃荷的《列寧》系列包括使用不同藝術手法製作的八幅版畫和絲網版畫,還有一幅畫布。根據國際媒體barrons採訪拍賣方菲利普斯(Phillips X)的一位代表說,《列寧》系列中單一作品的價格從85,000英鎊(103,137美元)起標 

安迪·沃荷在晚年的最後人物肖像畫,就是《列寧》系列

即便畫了政治人物,對於安迪·沃荷來說並不代表本身有任何政治傾向。Bernd Klüser於1986年春天向安迪·沃荷展示一幅獨特的俄國共產主義大師、無產階級專政的列寧肖像,開啟了藝術家這個主題的系列創作,安迪·沃荷畫了一系列的《列寧》像

《列寧》系列作品是安迪·沃荷在晚年的最後一系列人物肖像畫,通過將絲網印刷作為一種藝術媒介,他在二十世紀後期永遠改變了版畫。這張肖像將列寧描繪成一位極有自信的年輕領導人;而肖像裡的書堆,表述了他身為一名知識分子和政治理論家。從1980年起描繪波依斯到列寧,沃荷職業生涯中一部分最經典的作品都是由他與 Galerie Klüser 合作下產生。這一系列作品完美捕捉了安迪·沃荷對不同媒介的探索。」

2017年沃荷的《毛主席》創亞洲拍賣紀錄

安迪·沃荷在當代製作時尚名流的肖像相當出名,吸引不少名流預約製作,一輩子幫人畫了一千幅肖像,每一幅肖像畫製作約需要一天的時間。在1962年至1967年間創作的名人肖像系列作品,都擁有很高的拍賣行情,如瑪麗蓮.夢露、貓王艾維斯.普里斯萊、伊莉莎白.泰勒,甚至包括許多政治人物,如及賈姬.甘迺迪、毛澤東等,堪稱經典之作,又受到一般大眾的擁戴。

2017年安迪·沃荷的《毛主席》肖像畫就創下當時西方當代藝術品之亞洲拍賣紀錄,在香港被一位亞洲私人收藏家以9,850萬港元(1,260萬美元)得標。

香港的反送中下拍賣《列寧》顯得諷刺又衝突

毛澤東思想承繼馬克思列寧主義,目標一致,都是推翻資本主義制度,在全球建立共產主義社會。安迪·沃荷的《毛主席》在2017年在香港創下紀錄,因此市場也期待《列寧》系列能有亮眼成績,尤其在拍賣地的英國有脫歐」運動,鄰近的法國有「黃背心」運動以及香港的反送中運動之下,共產主義、無產階級革命先驅的《列寧》透過資本主義機制來定價畫像,顯得諷刺又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