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糖尿病不能只看血糖!醫師:除飲食均衡...這「2件事」也是控糖關鍵

醫藥保健

衛生福利部最新調查顯示,糖尿病為國人十大死因中排名第5,截至2018年全國約有200萬名的糖尿病患者,相當於每11人中就有1人罹病。

糖尿病患合併併發症風險高,可能罹患心肌梗塞、截肢與失明等疾病,甚至提高死亡率,儼然成為影響糖尿病患治療成效的一大殺手!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呼籲,「有效管理糖尿病,掌握糖尿病ABC是關鍵!」

什麼是糖尿病ABC?糖友要該如何有效管理糖尿病呢?

控制糖尿病不能只看血糖!這2件事也很關鍵

根據研究調查顯示,糖尿病患者若合併高血壓、高血脂症狀,引發大、小血管與神經病變併發症的機率將大幅提升。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於22日公佈台灣最新的糖尿病ABC品管調查結果,針對5855名糖尿病患的糖化血色素(A1C)、血壓(Blood Pressure)及膽固醇(Cholesterol)等ABC三大指標及糖尿病併發症等進行調查,包括「A1C(糖化血紅素)應控制在7%以下」、「Blood Pressure(血壓)應低於130/80mmHg」,與「Cholesterol(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應低於100mg/dL。」

依據2018年最新數據,台灣糖尿病患的ABC總達標率達12.9%,相較於2011年總達標率大幅提升近6成。且自2002年至今,除了ABC總達標率呈現持續成長趨勢,糖尿病患者常見的併發症如「大血管病變」的冠心病、中風或「小血管病變」如視網膜病變、腎病變、足部潰瘍等發生率亦皆有顯著改善,顯見ABC三指標的同步達成,有助於降低併發症發生風險。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呼籲糖尿病控制若搭配飲食、運動與積極用藥「3點不漏」管理法則,將可有效降低併發症風險。

依據2018年最新數據,台灣糖尿病患的ABC總達標率達12.9%,相較於2011年總達標率大幅提升近6成。

家人支持很重要!醫鼓勵:參加病友團體更能控糖

杜思德強調,「台灣糖尿病患者治療成效在糖尿病共同照護網、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與衛教推廣等多方面支持下大幅成長,完善的醫療制度與衛教系統功不可沒!」目前全台已有22縣市推行,糖尿病標準化死亡率亦從2002年至2018年整體下降42%。截至2018年,已有高達1萬808名醫事人員通過專業認證,同時,糖尿病衛教學會亦訓練超過5,285位衛教師通過認證,使台灣在糖尿病的專業照護資源上領先亞洲。

杜思德也表示,曾遇過有病友有5個子女,「每個都買血糖機給他,但都沒有人會幫他驗、老人又怕痛,根本無法有效運用控制血糖。」他呼籲,希望病友及家屬能參加病友會等團體,透過其他病友的經驗分享照護經驗,才能有效控糖。

連續2年獲得「糖尿病照護網品質卓越獎」的成美診所院長陳炳諴也表示,血糖控制較不理想的病人,通常都是已罹患糖尿病有2-3年以上、甚至病程更久的青壯年患者,「這些人其實對糖尿病的併發症都很清楚,但可能覺得自己還年輕、工作又忙,且糖尿病併發症通常還未出現,所以服藥順從性很差。」

他進一步指出,也常聽有些糖友因家族有人洗腎,更害怕自己要洗腎、也想積極治療,但身邊沒人盯時,一不注意又大吃大喝起來,「所以有家人的支持真的非常重要,讓糖友的主要照顧者(常是妻子、丈夫或子女)一起幫忙照護,他們的配合往往都可以讓病人的血糖控制得更好。」

陳炳諴表示控制血糖友家人的支持非常重要,更是控糖關鍵之一。(攝影/陳稚華)

睡眠跟糖尿病也有關?如何達成控糖目標?

至於在治療上,該如何達成首要控制血糖目標?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秘書長王治元指出,「飲食、運動、積極用藥」3點不漏是管理要訣。「掌握低油、低鹽與均衡飲食對策與規律的運動習慣是管理血糖的基礎,積極用藥可讓治療成效更佳。」根據研究顯示,第2型糖尿病患者若在罹病第1年即搭配胰島素治療,和單用口服藥相較之下,可讓胰島細胞功能增加1倍,糖化血色素下降的幅度更多,加強胰島素治療更能有效控制糖尿病併發症風險。

陳炳諴也建議糖友要注意每日睡眠,「應睡足7-8小時,睡眠不足會增加壓力賀爾蒙,造成身體發炎,造成胰島素對細胞的作用不佳導致血糖升高。」

杜思德提醒民眾,血糖長期控制不良,是併發高血壓或高血脂的關鍵導因,因此糖尿病患者應遵行糖尿病ABC「一兼二顧」管理法則,以「血糖」作為首要控制目標,同時掌握「血壓」與「血脂」,才能有效控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