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無力控制匯價?在岸人民幣一度貶破7.1 創11年半新低

中國外匯

中國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周五盤中持續重挫,貶破7.09,儘管周四人民幣突然暴跌,傳出中國國有銀行在遠期外匯市場賣美元、支撐人民幣,仍難以阻擋人民幣跌勢,其中原因在於官媒透露,中國在安排美中不達成貿易協議的對策,以及中國手上美元外匯非常的有限,已無力控制跌跌不休的人民幣,乾脆放手讓人民幣貶值,還可以順便拯救低迷的出口。

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周五盤中(8月23日)貶值0.14%,連7貶,來到7.0966元,創11年半新低,盤初最低跌至7.1001元,周四人民幣重挫0.34%,人民幣今年來下挫3.3%。

其他亞幣競貶,韓元貶值0.3%至1213.81韓元;台幣貶值0.2%至31.4元;新加坡幣貶值0.06%至1.38595星幣;印尼盾貶值0.2%。但是美元指數盤中上揚0.12%至98.921,8月1日美元指數曾升至98.932的28個月新高。

22日午後人民幣突然大跳水,主要是因為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在推特發文,稱中國正就中美兩國達不成貿易協議的情況作出安排。他還誇口說,美國不簽署協議的威懾力(deterrence),對中國而言接近於零(close to zero)。

胡錫進表示中國正在就美中不達成協議的情況做出安排

胡錫進表示,對於美國威脅將貿易談判與香港局勢掛勾,他在多個場合聽到有些人對這一想法的蔑視(scorn)。中國正在就中美兩國達不成貿易協議的情況作出安排。

在美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8月20日接受美國消費者新聞和商業頻道(CNBC)網站採訪時說,貿易協議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而言非常重要。如果美國再對中國產品加徵關税,那將會對中國人民產生巨大的影響。

美國務卿蓬佩奧表示中國只有兩個選擇

蓬佩奧說,對於貿易談判,中國只有兩個選擇。他希望兩國的談判代表團在下周或未來10天內能夠會晤,至少通話,然後在再面對面會晤。蓬佩奧說:「我不知道結果,但是最終,中國政府必須做出一個重大抉擇,中國是想在平等互惠的條款下在世界競爭,或者要跟過去一樣繼續濫用國際貿易體系。川普總統已經清楚地表明,基本上,這就是中國的兩個選擇。」

由於胡錫進似乎是針對美國國務卿嗆聲,使人民幣「嚇跌」,後市更為看空。花旗銀行分析師威勒(Dirk Willer)預計未來3個月人民幣將跌至7.15元,但是假設美中未達成貿易協議、美國對中國3000億美元產品關稅上調至25%,那麼,未來6至12個月,人民幣將貶值至7.35元。

從成交量來看,本周以來,在岸市場的成交量相對平淡,皆維持在200多億美元的水準。即使22日中國國有大行進場護盤,但成交量也僅有255.72億美元,沒有明顯放大,似乎顯示中國人民銀行(人行)沒有盡全力阻貶。

種種跡象表明中國外匯儲備不夠用

不過,另有市場人士認為,並非人行沒盡力,而是因為中國外匯存底告急,導致中國央行控制人民幣匯率的能力大減。

最近種種跡象表明中國外匯存底不夠用,包括:

1.中國對香港態度強硬,疑硬要借走香港4千億外匯儲備。知名財經學者吳嘉隆近日在臉書貼文表示,,中國對香港強硬,要把香港內地化,甚至設為直轄市,取消港幣,改用人民幣,就可以把香港的外匯儲備直接拿來用,可見中國外匯儲備不夠用了,台灣還能指望「市場靠大陸?」

2.禁止陸客來台灣自由行,以及防資金外逃,沒收中國村委、社區委員等基層官員護照,限制出境旅遊。

3.收緊外幣匯兌,其措施包括限制海外代購,民眾攜帶超過2萬美元出境,可能面臨行政和刑事處罰,若是鉅額的話,還有可能判處洗錢罪,會被判刑。

雖然官方公布7月底外匯儲備是3兆1037億美元,為世界第一,但是,中國外匯儲備沒帳面上那麼多,旅美著名經濟學家程曉農說,外匯儲備中5/6是不能動的。

他說,3.1兆外匯儲備中有2兆是借的,其中2/3是一到二年的短期債務。另外,外匯儲備中大約1/5來自外商投資,約6千多億美元。

扣除這兩部分,剩下大約5千億外匯。「但那也有既定用途,每年都必須保證開支,即進口石油、糧食、製造業零件等,維持經濟日常運轉所必須的外匯支出,以及民航、船舶、國際保險等常規支出和出國者所需的外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