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菸案偵結》起訴華航副總邱彰信 羅雅美不起訴 總統御廚緩起訴

私菸案

國安局私菸案自7月22日爆發以來,今日(23日)適逢滿月,台北地檢署完成私菸案第一階段偵查,總統府侍衛室少校吳宗憲、張恒嘉,以及華航空品處副總邱彰信等13人,台北地檢署依違反貪汙治罪條例及稅捐稽徵法等罪起訴,另有6人獲緩起訴。

其中,在華航除了邱彰信外,還有空品處協理于堯、空品處代組長黃川禎、空品處職員陳穎彥,以及總統專機御廚田佳宜,被起訴或緩起訴處分;眾所矚目的「小美」、負責總統出訪專機的前華航資深副總羅雅美,雖名列被告,但最後不起訴處分。

透過吳宗憲訂購菸品達9420條,飛機上賣出212條

蔡英文總統7月進行「自由民主永續之旅」,專機返台當天,國安單位調度5輛貨車載運貨品,不料調查局幹員攔查,全案因此爆發,再經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揭露,國安局私菸案熱度延燒長達1個月之久。

台北地檢署指出,總統出訪前2、3周,空品處的承辦人員會提供菸品價格與訂單給總統侍衛室承辦人,再由承辦人員將預訂結果給華航公司下定。

而且不論是于堯,還是邱彰信,都知道這次免稅菸品的訂購數量,已達總統專機可以載運的數量,也超過專機人數可以合法攜帶免稅菸品數量,但仍然指示黃川禎採取機邊交貨,並向台北關巡緝課申報免稅品使用量清單,還獲得該課蓋章備查,逃避免稅品的上機及打櫃。

經台北地檢署調查此次團購菸品數量達9797條,總計逃漏菸酒稅、健康捐及營業稅共587萬3984元。其中透過吳宗憲訂購的菸品達9420條,其中的9200條為預定,並未上機,連同機上訂購的597條,一併出貨。

對照華航先前所公布此次所售出菸品為10009條,另外的212條菸品則是在華航專機上購買,而此部分不涉及刑責。

羅雅美未被起訴,將另案偵辦

空品處免稅菸品的最高層級為副總經理邱彰信,而且本次出訪也是由邱彰信來裁示對於免稅菸品的訂購數量完全不設限,並由于堯及黃川禎執行,因此,邱彰信將為此次走私菸品案負責。

而黃川禎指示華膳公司人員徐世立及陳穎彥把預訂菸品留在保稅倉庫,不裝載上機,所以徐與陳兩人也有幫助他人逃漏稅之罪嫌。其中徐世立因為坦承犯行,且為基層員工,所以檢察官予以緩起訴處分;陳穎彥則否認犯罪,依法提起公訴。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專機最高負責人、華航前資深副總羅雅美雖然已被檢方傳喚,但北檢調查認為免稅商品銷售決策的最高層級為邱彰信,因此未將羅雅美起訴,但根據《自由時報》報導,羅雅美是否負責歷次總統出訪專案?將另案偵辦調查。

此外,經過台北地檢署調查,免稅菸品沒有上機而違規交貨,最早可追溯至2006年馬英九政府時期的「久安專案」,台北地檢署也會針對過去的機邊交貨,以及曾參與大量團購菸品的涉案人員進行偵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