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改釋憲案》多數合憲部分違憲 國民黨要如何打「二次年改」這張牌?

年金改革

軍公教年金改革的釋憲案,大法官於今(23日)公布解釋文,宣告年改3案「部分違憲」。除了媒體到場等待年改釋憲案的宣告外,反年改團體「八百壯士」也動員300名退役軍人到司法院前,關注軍公教年改釋憲案結果。

由於蔡英文總統新提名的4位大法官楊惠欽、蔡宗珍、謝銘洋、呂太郎,要到今年10月才會上任,因此今天作出年改釋憲文的大法官,仍有過半數是馬英九總統時代所提名。

年改釋憲案:多數條文合憲,部分違憲

根據大法官解釋文,大部分條文皆合憲。違憲的部分在於,領取退休俸的軍公教人員,又再就任私立大學專任教師或私立學校職務,且每月支領薪資總額超過基本工資,或超過「公務員委任第一職等本俸最高俸額及專業加給合計數額者」,需停止領取退休俸;大法官認為,這樣的規定違反憲法保障平等權規定,宣告此項規定立即失效。

另外,針對規定「軍、公、教人員退休後所領月退休金,或遺族所領之月撫卹金或遺屬年金,得由考試院會同行政院,衡酌國家整體財政狀況、人口與經濟成長率、平均餘命、退撫基金準備率與其財務投資績效及消費者物價指數調整」,大法官認為,這與年改條例設定現階段合理退休所得替代率的改革目的不盡一致,要求相關機關應依解釋文意旨盡速修正,於消費者物價指數變動累積達一定百分比時,適時調整,才符合憲法體系的正義要求。

國民黨領銜,38名在野立委申請釋憲

這次大法官會議釋憲審查的法條,分別是由立委江啟臣等38名在野立委聲請的《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10條(釋字781號)、由立委林德福等38名在野立委聲請的《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9條(釋字782號),及《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9條(釋字783號),三者涉及共同的法律爭點與違憲審查。

聲請立委認為,新修正的條文侵害軍公教受憲法保障的財產、工作和生存權,也違反法律不溯及既往、信賴保護、比例原則。行政院則主張,由國家負保證支付責任而用稅收填補基金虧損,讓年輕工作世代來承擔過往軍公教人員過度保障的退休金制度,明顯違反世代間公平正義。

年改成政治議題,將牽連2020大選

針對大法官的釋字案,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 表示,大法官接受政院推動年改在法理上的主張,不但確認年改沒有違背信賴保護原則,不違背憲法的保障財產權,且基於公共利益,年改有必要性;至於需要調整的部分,行政院表示,會盡力配合。

其實,年改釋憲案不只是司法問題,更是政治問題,將牽動2020年大選競選內容。綠營競選連任的蔡英文總統,自認在年改上處理得不錯;國民黨的部分,包括總統候選人韓國瑜,以及黨主席吳敦義皆喊出「二次年改」,強調年金改革必須做出比較合理、合宜的調整,藍綠不斷交鋒。如今大法官釋憲確認年改大原則並不違憲,國民黨後續要如何打年改牌,值得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