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想與郭台銘合作2020 黨內拱李鴻源搭配郭董參選

2020總統大選

面對可能有多組實力相當的競爭人選,將在2020總統選舉同場較勁,身為小黨的親民黨,正積極思考存續策略。4度參選總統的黨主席宋楚瑜已無意再出馬,且內部轉而勸進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接替宋的位置不果,目前則有意運作尋求與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合作,提名郭參選總統,並請李鴻源搭擋副手。

親民黨幕僚說,目前宋楚瑜已無積極參選的念頭,甚至有民調顯示,宋再參選的支持度也不高,而宋自己也說過「成功不必在宋」,因此黨內未來積極運作的方向,應是尋求接替宋楚瑜的人選。

宋楚瑜再參選可能性低,黨內曾尋求李鴻源接班

黨內人士指出,曾經一度希望安排李鴻源接任黨主席,並參選總統,代替宋楚瑜成為2020選戰的火車頭,與候選人共同衝刺選票。只是天不從人願,李鴻源並未同意這個建議。雖然李鴻源表示「沒有這樣的事」,其胞弟親民黨立委李鴻鈞也否認該傳言,但據了解,親民黨內部確實有此想法,也正積極運作。

黨內人士說,宋楚瑜幕僚已針對各種可能性作規劃。如果宋楚瑜參選,要搭配尋找形象佳、有專業能力的副手人選,而李鴻源做為治水專家,過去就是宋楚瑜省府團隊出身,提出包括國土重劃、防災型都更、海綿城市、災害潛勢地圖、調整產業等具體政策,只是涉及跨部會權限而無法發揮,未來應可透過選舉宣揚理念,爭取人民認同。

熟悉李鴻源的人士說,雖然李鴻源是學者個性,過去一向不愛親自參與選舉事務,但在2017年父親去世後,李確曾轉念認真思考參選台北市長,且李鴻源現在積極幫忙韓國瑜團隊在內的國民黨等執政首長,還是欲政治有連結,因此認為他並非沒有意願親自投入選舉,向人民說明理念與政策。

親民黨有總統參選提名權,可提供郭台銘門票

不過,宋楚瑜不再參選,而李鴻源似無意成為總統候選人,所以可能須從黨外另尋適合人選合作。親民黨過去就鎖定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合作,只是柯文哲最後決定自己創建政黨,成為橘子的競爭對手。現在郭台銘與國民黨內部不和,也成為橘營最新鎖定參選總統的合作對象。

親民黨幕僚認為,郭台銘循國民黨初選機制參選失利,又被與前總統馬英九、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黨主席吳敦義等黨內高層的印象綁在一起,一路都無法擺脫國民黨「密室政治」的包袱。如果郭台銘真心要為國服務、打破藍綠惡鬥,親民黨就可作為郭董整合第三勢力的平台,因為親民黨經過上次選舉,本屆可直接提名總統候選人,不必再連署,這是柯文哲台灣民眾黨所沒有的門票資格。

親民黨可提供郭台銘等換韓的時間,宋楚瑜也可能列不分區名單

此時的郭台銘,並未放棄總統夢,現階段只能等待韓國瑜民意有否下滑,經過換韓氣氛的醞釀,同時形塑與柯文哲、王金平的合作態勢,成為取代韓與統合第三勢力的共主人選,再透過與部分願接受郭台銘資源分享的地方藍營候選人聯手,爭取機會替代韓國瑜,並在棄保戰裡取勝。

親民黨內部評估,總統候選人登記參選時間在11月,也就是只要郭台銘願意,參選準備的時間就可拖長到至少2個月,懸而不決的曖昧氣氛也將對國民黨選情將有所傷,卻對郭陣營有利,做為泛藍的親民黨正好可提供第三勢力合作的平台。

親民黨擬出策略,但主動權在郭台銘手上,被動依靠他人恐怕不是最佳方式。宋楚瑜幕僚透露,親民黨的選舉策略也考慮將宋楚瑜列為不分區立委第一名,由宋楚瑜帶領全黨衝刺政黨票,但仍會尋求促成與郭台銘的合作,當然仍須視對方的意願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