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民進黨的神主牌 韓國瑜「重啟核四」變成重創自己

能源議題

韓國瑜對能源政策到底有沒有研究,是外界對他提出「有條件重啟核四」政見的質疑,而非核能本身的問題。他的發大財政見,能不能使選民有感,兩者的連結性並不高,韓國瑜的論述若沒有以簡單的語言來銜接,就會變成擁核者、韓國瑜國政顧問能源政策組黃士修所說,「身段接地氣,政策沒落地」的窘境。

痛批韓國瑜混淆視聽,環團主張「廢核.罷韓」

在韓國瑜提出核能主張後,多個民間環團都出面抨擊,甚至結合Wecare高雄,展開「廢核.罷韓」雙連署。韓國瑜顯然踩到地雷,提供「彈藥」讓反韓派拿槍對他掃射。

「反核派不是一天造成的」,先不論他們的論述有沒有符合台灣現時的供電,其嚴謹的數字統計與安全顧慮,不但有溫度且追得上國際標準,韓國瑜再次未經過審慎思考就出手,後果真的難料。

台灣環保聯盟政策專員潘翰聲就批評,韓國瑜國政顧問的核能幫,為了擁核電,刻意製造假新聞;他指出,非核家園是現在進行式,「請問有缺電嗎?有漲電費嗎?空氣有變差嗎?」潘翰聲強調,從數據來看,已有400多日未亮橘燈警示,即使在用電量大的時段,備用容量率都超過10%;也就是說,供電非常充裕,並不需要重啟核四。

事實上,就連泛藍人士,包括新北市長侯友宜等,都不能忽略核能的主要關鍵,是終端核廢料要如何處理,而非電力問題。

踏入民進黨的神主牌,韓國瑜要有心理準備…

潘翰聲就說,韓團隊主張核廢料能送往法國處理,根本是謊言,因為最終仍要運回台灣,且處理過程會產生更多廢料。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蔡中岳亦指出,當年經營核廢料再處理的核電集團Areva已經瀕臨破產,這樣的交易並不划算。

台灣環保聯盟會長劉志堅表示,核四並未完成興建,說重啟比較像是重蓋,過程可能得花7年、10年,甚至要耗資1000億也無不可能。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強調,核四施工以來,發生多起爆炸、違法變更設計、淹水等問題,高達500起以上的違規裁罰、20件重大違規紀錄,若硬要重啟,核災風險勢必大增。

反核團體振振有詞,絲毫不畏懼國民黨及韓國瑜的「重起核四論」,韓選擇這個燙手山芋,好像沒有記起2013年馬英九時代,超過20萬人的全台「廢核大遊行」。重點是,反核是民進黨的「神主牌」之一,從黨外運動就開始打反核牌,韓國瑜「勇敢地」踏進來,就要心理準備被抬出去,因為民進黨幾乎沒有在此議題上吃過敗仗,也無助於他已呈現頹勢的選戰。

林飛帆要韓國瑜勿聽信「633噗攏共團隊」

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與發言人李明俐、周江杰、薛呈懿,第一時間逮住機會不想放過。林飛帆先勸韓國瑜,勿聽信「633噗攏共團隊」的混淆視聽,並用片面性的散播資訊來誤導民眾。

李明俐指出,韓國瑜說重啟核四需要人民同意跟安全無慮,但侯友宜以及新北市民有同意這項政策嗎?又有人能向人民保障他們的安全?李明俐強調,核四就是一個假議題,不需要打上問號。

周江杰表示,民進黨對於能源政策在2025年要達到的比例,非常清楚,分別是50%燃氣、27%的燃煤、20%的綠能以及其他能源,並確保2019年到2025年的供電,備用容量15%、備轉容量10%。周江杰質疑,韓國瑜也有義務跟責任,向國人交代他的能源配比。

薛呈懿則說,綠能減煤才是台灣的最佳選擇,也是以國際趨勢所需要的能源來減煤,這絕對是踩緊、死守也要做到的一件事情,台灣要跟上世界潮流,不能走回頭路。

核電與能源政策有極高的專業度與知識性,不是任何人想碰就能碰,在國民黨初選時,沒有人提出此議,有人說「韓國瑜都是選擇比較好打的議題」,此說法已逐漸被驗證。民進黨只是小試身手,還未火力全開,就已儲備許多揭穿韓國瑜沒穿褲子的口袋議題,韓自動把「核四」送上門,可能很快就虎頭蛇尾,閉口不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