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鞋子也要幫新娘穿 月入15萬新秘進修霧眉技術享受斜槓人生

職場話題

服務業是與民眾最貼近的行業,隨著產業結構升級轉型,服務業對經濟的影響力也日益重要,根據主計處今年5月資料,服務業佔GDP比重已達65.05%,服務業的工作機會多也吸引大批年輕族群想投身產業。

外型俐落的Carrie從事新娘秘書工作已經近15年,原本是高階主管秘書的她坦言,當年就是因為不想被老闆管,所以才出來創業。

「秘書的工作,每天都要上班,六日也要on call,六日只要有客戶來,你一定要陪老闆跟客戶去打高爾夫球、作翻譯,薪水4萬塊,你說壓榨也不算壓榨,但你就是責任制」Carrie回憶當秘書的那3年,每天處在高壓的狀態,假日又不能好好休息,讓她萌生退意。

2005年,新娘秘書才剛興起,但Carrie卻沒有過多的擔憂,憑藉著自己對彩妝的熱愛,以及過往幫同事化妝時獲得的肯定,就開啟自己的創業之路。

Carrie說,「剛開始也不知道這一塊市場好不好,只是覺得我還這麼年輕要不要去試看看其他東西,而不是被綁在秘書這個行業裡,就想試試看」,這一試到今天已經即將邁向第15年,當時從新浪網開始建立自己的品牌,也很幸運的才2個月的時間,Carrie就迎來自己的第一對客人。

被新娘當小的看待,連穿鞋都要新娘秘書服務

工作有順風自然也會有逆風,服務業得第一線面對客戶,包括客戶所有不合理的要求。「有些客人會把我們當小的看待,會說欸去幫我倒杯水、去幫我拿什麼東西,還有遇過把腳伸起來,讓你幫他穿鞋的,其實我們是幫她做彩妝,不是她的服務小姐」,Carrie說這就是服務業,但你要去解決問題。

碰上要求穿鞋的新娘,她會笑著解釋,「不好意思,我們的手是要幫妳化妝的,是要摸到你皮膚的,所以幫你穿鞋,我們的手可能乾淨程度沒那麼好」,但還是幫新娘穿鞋,再去洗手回來繼續化妝。Carrie表示,服務業就是以服務為導向,那既然客人提出這樣的要求,我們就去做這樣的服務,但我還是會教育客人。

新娘秘書最重要的工作內容,就是幫新娘化妝、做頭髮、穿禮服,當然,也會遇上「不上道」的新娘。「幫我奶奶畫一下眼影、阿姨畫一下口紅、舅媽畫一下腮紅…」,有些新娘甚至也會要求「順便」幫媽媽畫個妝,但這些「順便」其實都要付費的,而且也會壓縮到新娘的化妝時間,這時Carrie則會委婉地解釋,自己還是以新娘為主,當然有時間會順便幫一下親友團,「但動作就會稍微慢一點」。

從20對新人到有2對就不錯,景氣好不好服務業都知道

景氣好不好,服務業最知道,Carrie也深深體會到。「以前最多一個月有20對新人,現在不一定,一個月2對就不錯了」,Carrie描述,當時團隊最多有6個造型師,但還是會碰上趕場的時候,雖然會分午宴跟晚宴,但早上迎娶等儀式搞不好是同個時辰,所以新秘除了事前要協調2位新娘的化妝時間,當日更需要與時間賽跑,畫完一位新娘在趕車到另一個地方畫下一位新娘。

Carrie在最巔峰時期平均月收入有到15萬,除了當新娘秘書外,也進行彩妝、髮型教學,享受工作的Carrie她說,最累的不是當新秘、教學時,而是上課前的課程設計,要教甚麼、如何教,如何設計的跟別人不一樣,都得下一番功夫。此外,每季的流行趨勢不同,Carrie也必須時刻更新,除了春夏秋冬畫上不同的妝容外,每個月也必須花上萬元採購新的飾品。

除了是新秘外,Carrie的工作室也進行髮型與彩妝的教學。

時刻精進自己、不忘職人精神,新秘樂當協槓青年

即便已經在業界做出口碑,Carrie也不忘充實自己,今年3月才剛從日本進修回國,2年的時光,不只學習霧眉的新技術,更重要的是日本的職人精神。

Carrie說,「當時就想把自己歸零重新開始,然後學習新的東西,加上我覺得第一現在不結婚的人很多,第二新秘的市場也有點飽和,可能學幾個月的人就出來工作,所以除了做新秘之外,也會做霧眉、眼線、唇,當個斜槓青年」。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上班族想投入服務業的主要原因為,工作機會多(44.1%)、符合個人興趣(34.9%)、職缺類型多元(27.1%)等原因。

1111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暨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表示,服務業的第一線從業人員門檻相對較低,不需要專業背景也能投入,因此學生在初入職場時投入的意願較高,但隨著進入服務時間逐年增加,能力也必須有所提升,如考取專業證照,才能在產業中尋求晉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