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民主黨友台決議挺台灣入國際組織 外交部9月叩關聯合國

外交

美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DNC)22日至24日在加州舊金山舉行「夏季會議」,會中通過紀念台灣關係法(TRA)立法40週年的友台決議案,該決議案肯定台灣自由、開放社會及民主制度,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民航組織」(ICAO)、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及其他國際組織。

共和、民主兩黨接續通過友台決議案

外交部26日發表新聞稿,表達誠摯歡迎與感謝,外交部指出,「民主黨全國委員會」是民主黨最高黨務及決策機構,長期與台灣關係密切友好,曾在最近一次召開的2016年「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通過的黨綱中,納入友台文字。

至於美國「共和黨全國委員會」(RNC),則在8月2日於北卡羅萊納州夏洛特市,舉行的「夏季會議」中通過友台決議案。

外交部表示,「民主黨全國委員會」肯定台灣是美國在亞洲重要、具建設性且可靠的夥伴,支持台美透過簽署雙邊貿易協定(BTA)等方式,深化雙邊友好關係。

今年是台灣關係法立法40週年,外交部認為,美國的行政部門、國會、民主與共和兩黨等各界,持續不斷以具體行動,展現對台灣的堅定支持,肯定台灣為自由、開放的民主社會,極具正面意義。未來外交部也將持續與美國兩黨密切合作,穩健地深化台美友好的夥伴關係。

9月聯合國大會,外交部已擬定策略推案

美國兩黨通過友台決議案,重點在支持台灣有義意參與國際組織,而即將在9月舉行的聯合國大會,是台灣叩關國際組織的年度大事,外交部長吳釗燮將以「建立包容性的聯合國需要納入台灣」為題發表專文,外交部亦規劃以我國國際援助為主題製作短片,向國際社會展現台灣是國際社會「負責任、肯貢獻」的真誠朋友。

外交部23日公布今年推動參與聯合國的策略,主軸為「台灣為全球落實永續發展目標(SDGs)之重要夥伴」,除洽請友邦繼續在聯大總辯論為我國執言之外,亦請友邦駐聯合國常任代表為我國致函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希望古特雷斯秉持公平、正義、包容性及為全人類服務等原則,解決台灣長期被排除於聯合國體系外的問題。

外交部表示,今年推案的三項主要訴求,具有延續性,分別是,一、聯合國應立即採取行動解決2300萬台灣人民被不當排除在聯合國體系外之情形;二、聯合國不當剝奪我國人及媒體進入聯合國參訪、出席或採訪會議與活動之權利,應即予匡正;三、聯合國應確保台灣有權平等、有尊嚴參與實現「永續發展目標」(SDGs)相關會議、機制及活動,並做出貢獻。

透過SDGs永續發展目標,台灣願做出貢獻

再者,外交部也規劃在聯大期間,於紐約舉辦有關「永續發展」、「氣候變遷」、「全民健康覆蓋」、「青年培力」等主題的系列活動,呼應聯合國在聯大期間舉辦的高階會議內容,並增進聯合國社群瞭解台灣在相關領域的努力成果及貢獻。

外交部也歡迎台灣民間團體及僑界,自主籌辦多項活動,藉由透過多元方式,擴大各界對台灣國際參與的支持。

爭取參與聯合國是一項艱鉅的任務,外交部表示,在政府與民間多年來共同努力之下,國際支持我案的動能持續累積中,這都是友邦及友好國家對台灣推動參與聯合國體系的支持及協助。

外交部強調,台灣有意願,也有能力參與聯合國體系並做出貢獻,呼籲聯合國儘早接納台灣平等參與,以利其在2030年前達成永續發展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