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師給準爸爸的貼心建議:想讓老婆孕期超愛你...一定要做這「3件事」

醫療保健

當婦女得知懷孕的那一刻起,全家人就將共同沉浸在幸福的喜悅中,隨著孕期的進展,準媽咪除了承受漸漸變大的肚子,也將面對伴隨而來的生理不適及外在體型的改變,「懷孕」、「生產」是喜悅,卻也是甜蜜的壓力。當越接近分娩時,準媽咪面對「生產過程」的不確定感容易出現害怕及擔憂,常常必須做好隨時可能獨自面對未知挑戰的心理準備。

然而,隨著時代的改變,生產已不再是婦女一人的事!準媽咪在孕期時刻關注自我的變化,努力保持生理及心理健康,維持最佳狀態期能提供寶寶最好的生長環境,「準爸爸」們當然也不再只是等待迎接新生兒的角色,除了陪伴準媽媽做例行性的產檢,許多準爸爸們也參加「懷孕的生命歷程」,他們可能比孕產婦女們更緊張、更想共同參與產前教育課程,做更多的準備,以便在待產、生產及產後的任何時刻,能隨時萬能的為心愛的妻兒們提供點點滴滴的所有幫助。

如何成為一位萬能準爸爸?

最重要的是能安定孕產婦忐忑不安的多變情緒,他的陪伴、關心、細語、呵護照顧,能夠伸出一雙溫暖的手給產婦、胎兒;就只是一個愛的撫觸、擁抱和凝視;就足以鼓勵及支持與增加孕產婦的信心,並透過言語、或提供舒緩的音樂、按摩,而激發生產時的力量,準爸爸參與的生產歷程是足以促進正向生產經驗,不僅能在待產期間守護心愛的妻兒,也會留下同甘共苦承擔生命歷程重要感動瞬間,也增進夫妻間的情感。

北醫附醫重視以「家庭」為中心的生產經驗,護理團隊依據孕期、產中及產後、育兒期…各階段需求,提供強調以家庭支持為主軸且連續性的照護,針對萬能準爸爸提供支持母嬰不喊累,措施如下:

(1)參加母嬰支持團體與親職教室  

由門診及產科醫護團隊提供每月舉辦生產教育及母乳哺育課程;此活動透過課程間彼此交流,增進準父母、新手爸媽間對於生產及育兒的基本知識及技能,也鼓勵重要家人參與。母乳支持團體能夠使得母親、新生兒獲得更多支持與呵護、協助,以降低產後母親負擔;準爸爸在其中是一重要關鍵人物,角色功能與影響至為重要不容忽視。

(2)準爸爸待產陪產,辛苦有成就  

準爸爸於孕期中透過參與生產教育,將能在待產期間協助準媽媽減痛與呼吸放鬆、能採直立姿勢待產、可協助預防跌倒;準爸爸並能幫助產婦運用生產球及花生球,減輕陣痛不適進而促進產程進展;因此,產婦於待產、產時獲得親密伴侶的情感呵護與實際幫助,準爸爸功不可沒!

(3)「我們家的產婦、我們家的寶貝」 

於產後病房每周舉辦母嬰優質照護團體衛教,邀請新生兒全家人一起了解產婦產後身體復舊、新生兒出院後觀察與照護要項、及如何善用支持資源幫助產婦遠離產後憂鬱;鼓勵與協助萬能準爸爸更主動參加育兒、哺乳等日常生活,使家庭依附功能連結與圓滿。

(4)萬能準爸爸武功秘笈  

北醫附醫產兒團隊給每一位準爸爸的協助、建議如下:

1. 產前:陪伴妻子產檢、積極參與生育母乳支持團體、親職教室,共同體驗妻兒的健康狀況、生產計畫;做妻子最信賴的依靠。

2. 待產:您必須在孕期間學習了解產程變化與進展,成為最佳陪產員!您可以守護與積極的配合執行促進順產措施;您可以握住妻子的手,給予擁抱,甚至親吻,告訴她:「妳很棒,加油」,不時給予言語鼓勵建立信心;陪伴妻子生產球運動,給予背部、肢體按摩,緩解妻子的不適感。

3. 產後與育兒:共同迎接寶貝的誕生,協助妻兒在產時的第一次肌膚接觸,您可以幫忙拍照留下最珍貴的回憶;並持續主動實踐您在產前學會的電鍋、微波爐烹調、奶瓶消毒鍋、洗衣機、晾衣服…。

婦女們能獲得懷孕、生產、育兒期間的正向經驗,將有助其終身健康;期待每一個家庭都有一位萬能爸爸,不僅是產後母親哺乳時的貼心好幫手,也會使全家人更幸福。

原文作者為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產房副護理長 王瓊儀,本文轉載自《北醫附醫健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