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道下裂」該怎麼處理?醫:陰莖出現「2異常」要注意

醫藥保健

尿道下裂顧名思義當然就是尿道下方裂開了。其實沒有那麼簡單,本文將詳細介紹這小男生的先天性異常。

尿道是膀胱的出口通道,尿液從膀胱經尿道排出體外,龜頭上的小開口就是尿道口。正常的尿道口位於龜頭的頂端,如果開口在其他位置,也就是小便不在龜頭最前方解出就有問題了。尿道下裂小朋友的尿道口位於陰莖的腹側,依下裂的程度可能在龜頭下方、陰莖、陰囊或甚至在會陰部。有沒有尿道上裂的呢?也有,不過很少見。

尿道下裂是什麼?

尿道下裂是蠻常見的一種泌尿道疾病,每300位男童中約有1位會罹患尿道下裂症狀,而且此病有家族性;親戚中罹患者愈多,可能發生的機率愈高。大部份尿道下裂的發生並沒有找到確明的原因,只知在胚胎發育過程中尿道及尿道海綿體的生成出了問題。少數是母親在懷孕期間服用了較多的含女性荷爾蒙的藥物或食物,生活環境中充滿著塑化劑是可能的原因之一。

尿道下裂除尿道開口有異常之外,還常有一種很重要的症狀,就是陰莖彎曲。造成陰莖彎曲是因為陰莖的腹側,原來該有尿道的位置,因尿道發育不良,反形成一些纖維組織,牽引著龜頭,以致隨著陰莖發育,越來越彎曲。這現象在陰莖勃起時尤其明顯,故也稱為痛性勃起。痛性勃起可想而知,如沒有好好治療,對日後生活有多大的影響。

正常小男生常有包皮包著龜頭,尿道下裂小朋友的包皮則常常包不住龜頭,而僅是在陰莖背側的一片皮,像大衣的領子一般。不要小看這片皮喔!它可是修補尿道的重要材料。

尿道下裂的小朋友有相當高的機會同時有隱睪症,也就是睪丸沒有下降到陰囊中。有些嚴重的尿道下裂,如開口在會陰的,再加上雙側隱睪症,會讓人誤會為是女生,故外生殖器形狀不太正常者,常要檢查染色體就是要弄清楚真正的性別。尿道下裂也比一般人有較多的機會得到疝氣,除此之外,其他合併異常並不比其他人多。

尿道下裂是要外科手術治療的。理想的治療年齡是6個月大到1歲左右,最好不要超過2歲開刀,因為陰莖腹側的纖維組織,年紀越大越明顯,造成的陰莖彎曲也就越難校正。另一重要的理由是年齡越大開刀對心理影響越嚴重,除了恐懼外,也會造成自卑感。理想的情形是在包尿布的年齡內就把尿道異常治好。

視尿道下裂的程度而有不同的手術方法。一般而言,輕微到中度的下裂都可以一次手術治療,嚴重的要兩次或更多次的手術才能校正。輕微的可以以門診手術方式治療,也就是說不必住院,較嚴重者因為術後要放置導尿管、換藥等等,住院治療比較方便。術後少數病人可能在尿道上有漏洞,必須再接受手術修補。手術成功後,未來的性生活應沒有問題,而生育能力也和一般人相同。

原文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本文轉載自《彰基院訊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