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衝突警方瀕臨開槍邊緣 中共中央即將介入

香港

香港反送中824、825連續兩天再次舉行示威遊行,皆爆發激烈的警民衝突。8月24日示威者拉倒「智慧型燈柱」,發現該燈零件出自中國天網工程承辦商;25日警方升級武力,首次動用水炮車,並有6名警察拔出手槍指向示威者和記者,一人對空鳴槍。

警方聲明指控示威者使用燃燒彈和疑似刀類利器,稱開槍員警「英勇克制」,至於開槍事件中,一名員警從胸前踢踹並未持有武器的下跪市民,警方稱之為「自然反應」。

中共3大官媒也立刻跟進譴責示威者,《新華社》稱之為「顏色革命」,而中央政府有權介入,這是中國官媒首次以顏色革命直稱香港示威,之前僅表示其具有顏色革命特質;《人民日報》也痛批示威民眾踩踏中國國旗的行為「傷害14億人民感情」;《環球時報》則將矛頭轉向西方媒體,指控他們支持香港反政府示威者,罔顧事實,摒棄保持中立的報導原則,使港警置身於危險之中。

8月18日維園170萬人和平集會後,港府至今依然沒有正面回應港民5大訴求,不少示威者感到相當失望,指不排除再升級行動。

港警示威者對打,6警掏槍、1人對空鳴槍 

8月25日荃葵青大遊行在香港新界西南部的荃灣區舉行,從下午3點開始,自葵涌運動場行至荃灣公園中央廣場。

第一波衝突發生在荃灣德士古道及楊屋道一帶,示威者架設路障與警方對峙,警察發射催淚彈,並首次出動水炮車。晚間7時左右港警展開驅離行動,示威者後逃散去。

晚間8時左右第二波衝突爆發,在沙咀道及眾安街交叉口,示威者以竹枝、鐵棍和其他長條狀物與約10名警方對打,手持警棍和盾牌的警方一度被打得節節敗退,情況相當緊張。這時一名員警在撤退時跌倒,追擊的示威者繼續前進,一名員警於是對空鳴槍,數名警察也跟著掏出配槍指向示威者和記者。

突然間,一名當地居民衝到警察與示威者之間,該名男性僅著吊嘎和短褲,拿著一把雨傘跟手機,並未攜帶武器。他張開雙臂,跪下並大喊「唔好(不要)呀!」不過遭到一名持槍員警踢倒。臉書粉絲團「華爾街狠人」指出該名男子是一位教會傳道人。

824觀塘遊行反監控,「智慧型路燈」被起底

除了5大訴求外,8月24日觀塘遊行亦抗議政府欲以「智慧型燈柱」監控市民,有示威者鋸斷並拉倒燈柱,並拆解內部零件。

香港眾志將這些零件的照片上傳至臉書,指出燈柱的「工業級乙太網路交換器」製造商是美企思科系統(Cisco),產地是中國,「獲得中共信息產業部頒發『進網許可』,代表該設備可連接中國國內公用電訊網」。

而「藍芽定位器」製造商是香港TickTack Tech,「跟上海三思路燈同名,該公司為中國天網工程承辦商之一」。

即便還無法確定這些燈柱是否真能用於監控民眾,有鑑於中國「社會信用制度」擬納入港澳,它們已經引起香港市民戒心。

眾志指出,該「工業級乙太網路交換器IE 1000-8P2S-LM」可連接中國國內公用電訊網,是最常出現於內地發售的「水貨」聯網產品。(圖片來源/FB@demosisto)
眾志亦表示該藍芽定位器SPLD01,與中國天網工程承包商有關。(圖片來源/FB@demosisto)

警方讚鳴槍員警「英勇克制」

824、825的遊行,港警合計逮捕65人,48名男性及17名女性,年齡介於12到52歲之間,其中包括一名12歲兒童。警方表示他們涉嫌「非法集會」、「持有攻擊性武器」和「襲警」。

對於開槍事件,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余鎧均26日凌晨在記者會上指出,「喪失理智的暴徒」欲攻擊跌倒的員警,鳴槍是那時必要且「最好的選擇」,並稱讚那名開槍同事「英勇克制」。至於有員警踹倒手無寸鐵的跪地求情民眾,其稱之為當下的「自然反應」。

根據余鎧均所述,25日行動中有15名員警受傷,26日「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痛斥暴徒升級武力,已對前線員警構成生命威脅,促請「管理層立即重新檢視現時以驅散為主的行動策略及武力使用方案」。

港府26日凌晨亦發表聲明,譴責「激進示威者升級的違法及暴力行為不但令人髮指,更將香港推向極為危險的邊緣」,而警方必定嚴正追究。

示威者:訴諸暴力,是因為政府從未回應和平集會

就在824觀塘遊行同一天,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邀請30幾名社會顯要至禮賓府開會,包括前香港運輸及房屋局長張炳良、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湯漢等人。林鄭強調這場會議並非「對話平台」,僅是集思廣益,大家一起商討如何與香港民眾建立對話。

港府似乎終於有點行動,中共官媒點名的「禍港四人幫」之一,泛民派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告訴《彭博社》,展開對話固然很好,但如果林鄭還沒準備好要考慮接受示威者的要求,只會激起更多失望與憤怒。失望與憤怒,或許就是這3個月來香港市民體會最深刻的情緒。

818維園和平集會後,一名示威者向《信傳媒》表示,「雖然預見政府不會回應,但今天(政府)真的還是沒有任何反應,讓人倒抽一口冷氣。這樣的話又要再開打了,(又要採取)勇武抗爭」。一名抗爭者也對《衛報》說,他們訴諸暴力是因為政府從未回應和平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