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明智、黃顯華力挺郭台銘選總統 但這兩位大老卻斷言:他不可能出來選!

總統大選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是否脫黨參選總統,引起工商界大老關注,有人力挺到底、但也有人認為郭董參選的機率微乎其微,郭的下一步政治動向在商界掀起熱烈討論度;反觀一向公開力挺韓國瑜的前台中立委顏清標25日則是嘲諷,「有人初選輸了不甘願」,大家要用眼睛來檢驗「言行不一」,暗批郭台銘還想蠢蠢欲動。

宣明智、黃顯華挺郭,上市櫃公司市值約1540億當後盾

「基本上我是很希望他(郭台銘)能夠出來(選總統)。」身為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好友、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24日出席公開活動時向媒體表態,自己絕對支持郭台銘,但他也坦言,雖然很多朋友鼓勵他選總統,但郭的考慮似乎很多。

近期外界都在猜測郭台銘是否將脫黨參選,恐衝擊國民黨總統選情,宣明智則不忘護友,「從總統的高度就應該是跨越黨派,現在黨大於國,黨為了選舉殺得你死我活的話,好像不是民主社會應該有的生態。」

另外,講到郭台銘的「頭號粉絲」,也不得不提到福邦證券創辦人、現任福邦創投董事長黃顯華。過去黃顯華曾輔導鴻海上市,與郭台銘交情深厚,他也曾大讚,郭董事業的成功是從「地上爬起來的」,一步步從零打造出鴻海帝國。

黃顯華受訪時曾表示,郭台銘會丟出很多經濟、國際經貿等相關理念,顯示郭台銘與其他檯面上的政治人物不同;而過去郭台銘力拼藍營初選時,黃顯華也是力挺到底,還協助他全台拉票;倘若這次郭台銘有意角逐2020選舉,黃顯華也絕對會是強而有力的助選員。

以這兩位「超級郭粉」的宣明智、黃顯華分別在台灣電子科技業、證券業承銷擔綱元老級人物,換言之,包括市值大約達1524億的聯電、約20億的福邦證,都可能成為郭台銘的參選後盾。

企業界力挺郭台銘不多,林伯豐:挺國民黨推出的候選人

雖然有人力挺郭台銘到底,但在科技界,企業大老闆看法有些不一,甚至工商界的企業家還是有人不看好郭台銘「選總統」。

比如說,矽品董事長林文伯過去也支持郭台銘選總統,希望郭董能翻轉台灣經濟的困境;不過,威剛科技董事長陳立白則是以「疼惜」的心態,強烈建議郭董不要參選總統,而是期盼郭董能以在台灣科技產業界的地位,影響國家政策往好的方向走。

另外,過去表態支持韓國瑜的台玻董事長、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觀察,目前企業界支持郭台銘的聲音不多,因為過去郭台銘在業界與同業競爭激烈、手段頗兇悍,就算是電子業、零件業認識郭董也未必會挺他,加上郭台銘初選沒過,企業界支持「另外操作參選」候選人的可能性顯然更低。

「我個人很簡單,就是挺國民黨提名出來的候選人。」林伯豐表態,目前依舊是支持國民黨所推出的人選。也就是說,未來投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的這一票,林伯豐自然跑不掉。

但林伯豐話鋒一轉,倘若民進黨做得好,也不是「非藍不投」,特別是台灣現階段遭遇美中貿易戰對台商影響很大,企業家依舊關注民進黨後續執政。他認為,2020總統大選最終還是變成國民黨與民進黨之間的競爭,「第三勢力能成功的機會很小」,況且郭董、王院長、柯市長三人的意見也不一定一致,能不能順利三方整合還言之過早,「企業家可能要等到11月中才比較可能開始表態!」

王應傑、賴正鎰斷言:郭董不可能參選總統

郭台銘是否參選總統,目前仍是曖昧不明。然而包括全國商總理事長賴正鎰、台北市商業會理事長王應傑等人皆鐵口直斷,認為郭台銘不可能角逐2020總統大位,顯然企業大老們相當關注郭董的下一步政治動作。

賴正鎰指出,郭台銘已在國民黨總統初選落敗,不可能一起比完賽之後,結果比輸了,自己又要投入參選,「我認為他是一個有智慧、有個性的人,絕對不會去做這種事情!」第二,就算郭台銘參選,真的有機會當選嗎?賴正鎰認為,以郭的智慧,做完評估之後,肯定不會登記參選。

「(郭台銘)他沒有絕對的把握,他不可能選啦!」王應傑也斬釘截鐵地說,以郭台銘與國民黨的關係,絕對不可能背棄國民黨,「郭台銘一路走來,除了陳水扁執政8年、蔡英文執政3年以外的時間,他的企業成長過程中都有國民黨各方面幫忙…這些人情都在,他怎麼可能一夜之間背叛國民黨?那以前他跟郝龍斌、郝柏村、馬英九、吳敦義的關係,等同是緣盡情絕,他不可能做這種事。」

王應傑也說,如果郭台銘能在國民黨在總統初選出線,協助藍軍贏回中華民國總統,那沒有問題,但現在的情況是,郭台銘在初選就遭遇強大挫折感,「選不贏,然後最後又得罪了過去幾十年國民黨栽培你的這些長輩,你說他(郭台銘)怎麼可能?」

有趣的是,當王應傑被問到「是否支持郭台銘時」,王應傑先是四兩撥千金,說誰當總統都尊重,不必得罪當權者,但隨後也忍不住回,「其實,我不支持郭台銘就是等於間接幫忙韓國瑜」。言語中似乎也透露出,自己很難成為「郭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