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派分進合擊 時力與社民黨攜手改革護台 民進黨與台聯結盟抗藍

政治

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今(26日)與時代力量智庫副執行長彭盛韶、發言人李兆立,拜會社會民主黨召集人丁勇言、創黨召集人范雲、以及北市議員苗博雅,討論第三勢力政黨合作新模式,徐永明提出,希望能以「改革護台」路線為主。

時力、社民黨便當會,重建第三勢力的信任

徐永明強調,對外捍衛台灣主權跟對內進行改革並不衝突,在處理兩岸關係的同時,台灣內部的改革也不能鬆懈,他表示,與社民黨的便當會是第一砲,接下來將與一邊一國行動黨、民進黨會談,尤其是與綠營的談話最受關注,徐永明透露,幕僚已展開協調作業,有望在下週與民進黨主席卓榮泰會面。

苗博雅說,今天是兩黨重建信任的過程,2015年來,第三勢力經歷很多紛擾,甚至社民黨的戰友綠黨,還在臉書發文,要社民黨千萬不能跟時代力量談,但苗博雅認為,不需要避不見面,連吃個便當都不行,她相信小黨互相接觸、開始對話就是正面發展,也能促進本土政黨,守護台灣民主。

至於選區部分,社民黨目前僅有范雲表態參選大安區立委,丁勇言指出,2016年選舉時,范雲得票創下挑戰國民黨的最高紀錄,時力前黨主席邱顯智也表示支持范雲,希望這次能讓范雲翻轉大安。徐永明強調「邱規徐隨」,但因黨有程序問題,還無法代表黨發言,但他個人一定毫無保留、全力支持范雲,也希望未來黨內能形成此共識。

喊出「改革護台」,徐永明期望蔡英文落實三大憲改主張

徐永明強調,「改革護台」是從政策開始合作,雖然社民黨在國會沒有席次,但兩黨針對選罷法改革,降低政黨補助款門檻等有許多合作,他也表示,時力會透過記者會或是其他形式,讓社民黨的聲音能在立院浮出。范雲則強調,2020不能是台灣最後一次選舉,「抗中保台顧民主」是最高目標,如何創造最大團結,各自在戰鬥位子就定位,分進合擊,今天是好的開始。

面對2020,徐永明認為,蔡英文連任總統的機會頗高,他相信蔡能夠贏,而改革也不能輸,應以此目標達到雙贏的合作模式。徐永明強調,落實自己的承諾,是蔡英文尋求連任的最好選舉策略,若讓上次投給她的人繼續支持她,不只會贏,還會大贏;徐永明表示,尤其是修憲的議題,必須盡快落實。

徐永明指出,目前本土陣營還握有超過3分之2立委席次時,只要團結就能處理憲改議題,因此立法院下個會期,相當關鍵。他指出,2017年9月,蔡英文提出三大憲改主張,分別是18歲公民權、票票等值、以及人權條款,徐喊話說,若蔡總統要爭取時代力量支持,就啟動修憲委員會。

泛綠挺英派與民進黨整合速度比時力快

相較時力想要藉由表態支持換取法案,其他本土小黨支持蔡英文的立場已較為明確,與民進黨亦有整合的趨勢;丁勇言表示,對於支持蔡英文,社民黨有共識,但是否有助於兩黨合作,有待觀察。目前民進黨尚未在范雲選區提名人選,雙方的初步協商也都獲得善意回應,范雲坦承,民進黨內部對於合作也是有反彈的聲音,需要持續溝通。

綠黨與台灣基進同樣是挺英陣營,綠黨目前提名桃園市第5選區、新竹縣第1選區,桃園市的部分與民進黨有衝突,新竹縣綠營則可能徵召現任立委邱泰源的國會助理邱盈滋,不過在挺英的共識下,有望協商整合。台灣基進則是與綠營合作事態最明顯的政黨,兩黨聯合在台中第2選區推薦基進發言人陳柏惟,形成「抗中保台大聯盟」。

另外,台聯黨也有意加入此聯盟,日前與民進黨會談後,兩黨將在台北第7選區、新北市第12選區共推一組候選人,避免讓國民黨漁翁得利。民進黨在台北已徵召議員許淑華,台聯則提名文宣部主任潘厚勳,即使兩者整合,還有時力提名的律師陳雨凡,都是本土候選人;新北則傳出台聯黨主席劉一德有意出戰,可能對上現任時力立委黃國昌推薦的國會辦公室主任賴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