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大火ing》每分鐘燒1.5個足球場 影帝李奧納多捐1.58億救火

環境議題

有「地球之肺」美稱的亞馬遜森林大火,已經燃燒連續3周多,震驚國際。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Messias Bolsonaro)一改過往態度,發表電視演說,宣稱巴西政府對環境犯罪採取零容忍的作法,並授權軍隊支援撲滅,各國角力煙硝味濃厚的七大工業集團(G7)峰會,對於目前的情況,最有可能完成的一項協議,就是將盡速援助受到亞馬遜大火影響的國家。

一向關注環境氣候議題的奧斯卡影帝李奧納多,則是支持新成立的環保團體「Earth Alliance」,並承諾投入500萬美元(約新台幣1億5800萬)用於保護亞馬遜雨林。

巴西川普態度大轉彎,從甩鍋給NGO到派兵滅火

亞馬遜森林是全球最大的熱帶雨林,茂密的叢林能夠吸收大量的二氧化碳,因此也被認為對減緩全球暖化至關重要。根據巴西國家太空研究所(INPE)上週公布的統計,2019年到目前為止,一共發生7萬2843起大火,比起去年同期增加83%,是自2013年有紀錄以來,火災頻率最高的一年。此外,NASA也公布充滿紅點的亞馬遜雨林衛星圖,並表示每分鐘以1.5個足球場的速度持續燃燒。

亞馬遜森林面積達330萬平方公里,約是半個美國大,橫跨南美洲8個國家,其中60%的面積落在巴西,持續蔓延大火,煙霧也瀰漫巴西各地,甚至還在聖保羅市下起黑雨,但起初波索納洛的態度卻非常強硬。

波索納洛有巴西川普之稱,回應問題也是非常狂。根據《衛報》報導,波索納洛起初被提問時甚至回答,「亞馬遜大火,我認為是非政府環保團體做的,因為他們要錢,目的是給巴西帶來麻煩」,將問題怪到環保團體頭上,23日則連發2則推文痛批法國總統馬克宏,把亞馬遜大火列為G7峰會首要議題,是殖民主義者心態,並用此問題獲取個人政治利益。

然而盪了當天深夜在召開緊急會議之後,波索納洛的態度終於轉彎,表示願意協助各州,授權軍隊前往滅火。

波索納洛滾!不只國際壓力,國內壓力也不小

波索納洛也強調,全世界都會有森林大火,並不能做為可以制裁巴西的藉口,可知波索納洛會有這樣的大轉彎是迫於國際情勢。從目前G7協議進度來看,馬克宏表示,各國領導人已經達成一個共識,將對受大火襲擊的國家提供協助。

但更早之前,歐盟理事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在出席G7峰會時曾說,在亞馬遜大火不滅下,難以想像歐盟國家會批准通過與南方共同市場的六月才達成自由貿易協定,此外,法國和愛爾蘭早就揚言抵制,而芬蘭則呼籲歐盟考慮從巴西進口牛肉。

當時南方共同市場與歐盟達成貿易協定時,波索納洛還開心地在推特寫下,「這是巴西有史以來最重要的貿易協定之一,將為巴西帶來巨大利益」,經濟部經貿局推測,巴西未來15年GDP可增加875億美元,達到1250億美元,並在10年間增加77.84萬個工作機會。因此,若該自由貿易協定生變,將對巴西造成巨大影響。

即便目前尚未傳出自由貿易協定確定生變的消息,但這次亞馬遜大火也掀起波索納洛的政治危機,巴西國內、南美洲國家,甚至,則紛紛發起抗議活動,高喊「波索納洛滾!」痛批他上任以來,非但沒有譴責伐林活動,更鼓勵開墾雨林、採礦等行動,甚至削弱環境部門對亞馬遜的控制權力,降低破壞雨林的相關罰則。在這場大火中,形象嚴重受創的波索納洛,該如何挽救聲譽,將是未來要面對的重大挑戰。

李奧納多再刷一波好感度,大方捐1.58億台幣

亞馬遜大火不只讓波索納洛壓力值上升不少,在政治圈也延燒開來,許多領域的名人如李奧納多、足球先生C羅、世界球王喬克維奇、歌手小賈斯汀等都在社群轉發社群正高度關注。

李奧納多除了在IG上質疑「為何都沒有人報導」、「呼籲大眾少吃牛肉」外,更成為捐錢投入救災行動的第一人,大方捐出500萬美金。其實李奧納多會有此舉,不能說是意外,他的基金會關注物種多樣性、環境保育,及環境變遷等領域,20年來,基金會展開了200多個項目,為100多個慈善機構提供援助,更曾拍攝紀錄片《第11個小時》及《洪水來臨前》探討氣候變遷危機。

對比之下,全球首富貝佐斯以亞馬遜為靈感,將公司改名Amazon,雖然這期間不少人在社群呼籲他要捐錢救火,但貝佐斯至今仍無動於衷,想必李奧納多在網友心中的好感度一定來得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