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無起色藍委恐怕不挺? 郭台銘可操作分裂投票或轉向

國民黨

高雄市長韓國瑜近期民調出現下滑趨勢,讓藍營憂慮韓國瑜已逐漸「消風」,為了避免他陷入黑韓口水戰,黨中央決定要替他設立防火牆小組,甚至可能因立委候選人觀望、倒戈而發生「分裂投票」的問題。

黨內初選裂痕難修補,侯盧等大人不表態讓整合困難重重

國民黨初選後,多人黯然落敗,黨內希望韓國瑜盡速整合,「不論是三顧茅廬、請託、跪求」都好,只是目前看韓國瑜的態度,似乎沒有太大希望。藍營人士認為,韓國瑜在初選時就舉辦多場超過萬人的造勢大會,這種藍綠過去都沒有過的創舉,等於在逼人表態,打壞了黨內的人際關係,也造成現在整合團結的困難。

因為除了輸的人可能吞不下這口氣,被逼選邊站的人也一樣不會高興,例如新北市長侯友宜就從頭到尾不願表態支持,台中市長盧秀燕也在初選後轉趨保守,甚至某些在初選時用力表態挺韓的藍委如費鴻泰,選後也沒有再特別表達支持,只要這樣的例子一多,國民黨整體的選情就會受到影響。

韓國瑜的支持度沒有起色,郭台銘對於是否參選則懸而未決,也造成另外一個整合困難,藍軍內部也有不看好韓國瑜的情況,其中一個例子就是國民黨立委候選人都尚未掛出合照看板。

黨內分裂未見整合,立委候選人也憂慮觀望

黨中央輔選人士認為,現在是因郭的動向未明,所以支持者分散,若郭董決定參選,候選人隨著選戰開打接受嚴格檢驗,郭台銘的支持度因為正當性低而隨之下降,藍軍發生棄保效應,集中支持黨內候選人的可能性較高,情況並非如此不樂觀。

不過,郭陣營也期待類似的棄保效果,韓國瑜受到藍綠各陣營的攻擊,讓他在多項民調的支持度有下滑現象,只要韓的支持度沒有起色,郭陣營也期待棄保發生在韓國瑜身上。如果韓國瑜不能發揮母雞功效,藍軍地方立委候選人將可能隨著韓的支持度下滑而開始觀望,或是不願與總統候選人聯合競選,甚至可能帶槍投靠轉支持其他參選人。這正是國民黨內所擔心,立委候選人不願與韓國瑜合掛看板。不過,黨內人士認為,因為經費考量,選舉看板通常是在選前3個月才會陸續掛上,掛看板不是現在的觀察指標。

不過,據藍營人士透露,重視實際政治利益的地方派系人士,並不看重政黨傾向,只要郭陣營透過金援資助,將可能發生地方候選人帶槍投靠,總統與立委分裂投票的情況。國民黨本屆取得11席不分區立委,根據民調預估,可望增至15席,但若排不進安全名單者,一旦轉向郭陣營與民眾黨,就會讓國民黨難以擺平,這是郭台銘參選會造成的另一個大問題。

藍軍未出線者可能轉投郭陣營、民眾黨

由於民眾黨也將在各地推出立委候選人,許多無法通過初選代表藍綠參選之人,即使明知自己不可能當選,但重點只要能讓國民黨候選人落選,藍軍就要頭痛;加上接受郭台銘資助而倒戈的候選人,就更雪上加霜。

「一定要把另一個打下去」,身為中常委的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弘庭就重話表示,「如果未來7到10天內」仍未解決整合問題,國民黨選戰「基本上就結束了」。

藍營內部評估,郭台銘手上還有接受親民黨的推薦這張牌,所以還可能把參選與否到11月中旬,中選會登記候選人的日期,因此藍營內部也考慮,只要包括郭或王金平等黨員,在9月登記表態連署參選總統,就應直接開除黨籍,更能避免夜長夢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