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秀燕重整小內閣意在拒絕韓國瑜 朱立倫出借戰將等同放棄當副手

政治

台中市長盧秀燕今天(27日)在市政會議上,宣布調整市府團隊人事,公布包括新任副秘書長黃國榮、朱康震、社會局長彭懷真、經發局長張峯源、新聞局長黃國瑋、研考會主委吳皇昇等。盧秀燕表示,這波重磅整軍,是為了加速台中建設,調整人事成為戰鬥團隊。

藍議員多不認識新首長,綠議員認為換市長優先

事實上,小內閣大幅換將在上周就已經傳出,由於中市府施政滿意度有待加強,盧秀燕確實不敢大意,不過此波換人,藍綠陣營各有不同見解,國民黨市議員李中對外表示,除了彭懷真,其他的人選都不認識,台中市民應該覺得很陌生,相信新人選也對台中市陌生,需要一段時間磨合,初來乍到要先認識一下。

李中質疑,前新聞局長吳皇昇擔任盧秀燕競選總部發言人、幫忙打贏選戰而被任命;新接任的黃國瑋,曾任國民黨基隆市長候選人謝立功競選總部發言人,卻是打了敗戰,他懷疑新人事是否比較高明。

民進黨市議會黨團總召李天生及副總召邱素貞都認為,新團隊除了黃國榮,其餘新任首長對台中市政並不熟悉,短期內無法進入狀況,預期無法挽救盧秀燕日益下滑的民調數字。問題是,部分爭議不斷的主管,卻不在調整之列,「該走的沒走」,換掉市長比較重要。

輔選韓國瑜,不是盧秀燕現在最重要的事

值得注意的是,美麗島電子報21日公布最新台中民調,蔡英文總統支持度領先韓國瑜達14%,這是否與盧秀燕還未接掌競選總部主委有關?消息人士稱,之前沒有接,現在又大舉調整市府人事,還表示要衝刺市政,很顯然的,輔選韓國瑜對盧秀燕來說,不是最重要的事。

地方人士指出,盧秀燕的政治敏銳度極高,對於民意的走向也很了解,她之所以跟新北市長侯友宜一樣,都以「市政優先」為理由,「拖延」國民黨總統大選的組織動員;其實,每拖延一天,對韓國瑜就越不利,一旦選情到了谷底才接競總主委,也很難挽救了。

再者,如果反韓聲浪已起,盧秀燕把重心放在選舉而非市政,未來這個市長的位子會更難坐。亦有政界人士說,韓國瑜是否能撐到最後還不知道,黨內有人希望「探子」跟「燕子」能稍微緩一緩,不要貿然把自己的前途搭進去;再者,測試韓國瑜是不是真能紆尊降貴「三顧市府」。

朱康震曾助戰馬英九,張峯源擁有高學歷

這次盧秀燕找來的新人事,黃國榮是現任駐蒙古代表,曾是前市長胡志強的市府副秘書長。朱康震曾協助馬英九2012連任之戰,擔任過中央廣播電台擔任副總台長、吳志揚桃園縣府時的新聞處長。此次總統初選,朱康震是朱立倫的競選發言人;去年吳敦義有意延攬朱擔任文傳會主委,但朱康震婉拒。

張峯源曾任朱立倫新北市長時的經發局長,擁有台灣大學化工博士的高學歷,擔任過中央政府的經濟部商業司專委。由於張峯源在對外招商、產業創新等方面,頗受朱立倫肯定。

盧秀燕三度求才,朱立倫出借戰將

彭懷真是東海大學社工系副教授,任教34年,對台中相當熟悉,線上社工多是彭的子弟兵,過去台中社會局推動新政策,多委託彭團隊試辦,如脫貧計畫、街友輔導、6歲以下幼兒主動關懷方案等,都有參與。

黃國瑋是7年級生,曾任記者、主播,認識他的媒體界友人說,黃待人誠懇,表達能力好,有條不紊、邏輯性強、認人功力也不錯。

重點是,盧秀燕改組小內閣,三度拜會朱立倫徵求人才,朱立倫因此推薦歷經總統級選舉洗禮、政治判斷嫻熟的朱康震、張峯源,加入盧秀燕團隊。

然而,政界人士認為,這說明盧秀燕的性格,與溫文與形象佳的朱立倫氣味較相投,與韓國瑜的「草根」則大異其趣;最重要的是,朱都把重要的幕僚推薦給盧,似乎表明自己在2020這一局,恐怕也不會以「副手」身分參與選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