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川普揚言課紅酒稅 法國總統同意撤銷數位服務稅

國際財經

美國總統川普在周末到本周的法國G7領袖峰會上收穫豐富,先與日本達成貿易協議,為美國70多億美元農產品打開日本市場,而後於周一美、法達成妥協方案協議,讓法國撤銷對美國科技公司徵收數位稅的法規,法國葡萄酒也避免被美國加稅。

法國和美國的談判代表8月26日就法國的數位稅達成妥協方案協議,與會代表包括法國財長Bruno Le Maire、美國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和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

周一在法國比亞里茨舉行的G7峰會上,法國總統馬克宏在與川普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說:「我們達成了非常好的協議。這些大型跨國公司不繳納稅款,導致經濟方面的嚴重不穩定,這是不公平的。」

馬克宏表示,他傾向於採用國際數位服務徵稅規則。如果適用這些規則,法國將撤銷徵收數位稅的新法。」根據妥協方案規定,法國會將稅金差額退還給公司,即數位稅與經合組織(OECD)機制商定稅金之間的差額。該方案化解法國因通過數位稅法規,而和美國貿易關係惡劣。

法國撤銷7月甫通過的數位服務稅法

7月份,法國才通過對大型科技公司徵收3%的數位服務稅新法,數位服務項目包括收集大量用戶數據和銷售定向廣告等。

這項數位服務稅僅適用於在法國一年收入超過2500萬歐元(2770萬美元)或全球收入7.5億歐元(約8.3億美元)的公司。法國政府當初預計,今年將為法國增加4億歐元(139億元台幣)的稅收。

根據新稅法,法國將對如谷歌;臉書、亞馬遜等大型網路公司徵收數位服務稅,這一稅法曾促使美國總統川普威脅要對進口的法國葡萄酒徵稅。

同時,新稅法引起美國的報復行動威脅。7月份,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對法國發動「301條款」調查,調查該法律是否構成不公平的貿易行為。

「我們向自家公司課稅,他們不能對我們的公司課稅。」川普上個月表示。

包括谷歌(Google)和亞馬遜(AMZN)在內的科技公司認為,法國新的稅法不公平,特別瞄準美國公司。電商龍頭亞馬遜上周在華盛頓舉行的一次聽證會上表示,從10月1日開始,該公司準備將法國數位稅的成本轉嫁給第三方賣家。

臉書的歐洲總部設在稅率最低的愛爾蘭

從實務面來看,跨國公司在歐盟境內設總部,需支付23%的營收税,然而,無論這些科技公司從哪裡賺取收入,都可以在愛爾蘭和盧森堡等低稅率的國家,認列獲利,像是臉書就把歐洲總部設在稅率最低的愛爾蘭,只需支付約8%營收稅,以降低稅金支出。

由於這些大型科技公司在低稅率國家設總部,歐洲大陸國家收不到稅,於是在2018年,法國總統馬克宏曾努力推動歐盟成員國全面實施數位稅收,但遇到了其他一些國家的阻力,川普還抨擊馬克宏徵收數位稅的做法「愚蠢」,揚言對法國葡萄酒徵收關稅。

但是,經過近期在G7峰會上協商,美、法同意接受折衷方案。馬克宏在記者會上,讚揚折衷方案,並且認為,如果實施國際數字稅收制度的首選方法,法國將取消徵收數位稅。

OECD將於2020年發布新版稅收規則

德國總理梅克爾表示,經合組織(OECD)會員國希望在明年之前解決這個問題,預期OECD於2020年發布新版稅收規則。

經合組織目前在改革國際稅收規則,希望解決全球稅收方面問題,例如,何時應該支付稅款,應該要在買方還是在賣方所在地徵收稅金。

經合組織改革方案在確保跨國公司支付最低稅率,從而阻止他們將獲利轉移到稅率較低的國家。如果一家公司繳納的稅金少於最低限度,那麼,其經營所在的國家/地區可能要求該公司繳納較高的稅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