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六都首長民調 想「轉職」當總統的信任度通通墊底

政治

距離去年底各縣市首長上任,剛滿8個月,《美麗島電子報》26日發佈「2019年8月桃園市民調」,內容同時也整理出了7月到8月陸續公布的六都市長施政滿意度和信任度排行。

其中桃園市長鄭文燦無論在信任度及滿意度都高居六都之首,之前就一直在前段班的新北市長侯友宜和台南市長黃偉哲這次依然維持二、三名。

漢子維持前段班,燕子起飛,禿子卻墊底

自5月份至今,《美麗島電子報》做了兩輪的六都市長滿意度調查,兩次都是由鄭文燦奪冠,最新出爐的第二輪結果,鄭文燦獲得76.8%信任度、15.4%不信任,滿意度來到79.3%,將近8成。

六都市長中,國民黨有三席,分別是探子侯友宜、燕子盧秀燕以及禿子韓國瑜。侯友宜以70.5%的施政滿意度,跟5月底施政滿半年時比較,上升了6.7%,並且以74.1%的信任度穩居第二名,顯然不表態插手黨內選務,一再強調以市政為主,頗獲民心。

同樣是還未答應接下競選總部主委的盧秀燕,過去無論是施政百日滿意度或是施政半年滿意度都慘墊底,這次進步一個名次,以43.5%滿意度比兩個月前提高了5.5個百分點,信任度甚至超越台北市長柯文哲46.9%,以47.1%升到第四名。

韓國瑜是2個月內信任度(35.1%)及施政滿意度(38.8%)下降最多者,退到了3字頭,顯然剛當選就準備「轉職」去當總統,讓高雄市民深覺心不在高雄,政見跳票也是民調下降的原因。

柯鄭同為連任市長,滿意度卻大不同

去年六都中唯二連任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與桃園市長鄭文燦,施政滿意度相差超過30%,柯文哲僅有47.5%的施政滿意度,雖與兩個月前的44.7%相比有小幅進步,但民眾對他的信任度卻只勝過韓國瑜,由此可知,柯文哲近來對於是否參選態度曖昧不明,相當程度影響市民對他的信任。

選舉時同樣得票率不到4成的台南市長黃偉哲和柯文哲相比,反而在上任後有越來越好的趨勢,雖然很低調,但滿意度和信任度一直維持在前三名內,這兩個月以來滿意度也有明顯上升,可謂是「惦惦吃三碗公」的最佳代表。

柯文哲和韓國瑜可能成為「落跑市長」,每日的新聞是選舉多於市政,信任度墊底不讓人不意外,但柯的施政滿意度卻在連任後一直處於後段班,許多人認為是沒有推動「有感」的政策與建設,反觀新北捷運黃線即將第一階段通車,在市民心裡高下立判。

施政滿一年的民調會再有大翻轉嗎?

進一步觀察,雙北市民持續有比較心態,這對柯文哲而言恐怕不是好事,尤其侯友宜不停地強調拚市政,柯文哲卻不斷有負面消息傳出。

在此份民調公布當天,柯文哲被旺旺中時集團董事長蔡衍明爆料,兩人首次接觸是柯「主動」找他,甚至說「國台辦柯文哲絕對比他熟」。當晚柯還被拍到與企業界大老私下聚餐會面,時間達2小時,恐讓他標榜「公開透明」的作風受到衝擊。

前段班的三位市長,鄭文燦、侯友宜、黃偉哲等,皆是親力親為的形象,也是相對較少鎂光燈注目,而台中市長盧秀燕是不是有機會後來居上,名次繼續向上飛,短期之內就要看2020台灣燈會舉辦的成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