翹掉G7氣候會議 川普理直氣壯「我才不會為了風車放棄能源」

國際政治

G7高峰會方落幕,對於「翹掉」其中一場氣候變遷會議,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26日回應,美國的富裕奠基於能源,他才不會為了「夢想和風車」去冒險。儘管如此,他仍稱自己是「環境主義者」,但遭到環境組織抨擊。

對於川普缺席,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不以為意,宣布各國同意投入2000萬美元協助撲滅亞馬遜雨林大火,並將於9月聯合國大會提出保護雨林計畫。

退出《巴黎協議》、指控全球暖化是「騙局」,川普向來不是環境議題的熱情擁護者,他與氣候變遷如此不對盤,背後原因與其頁岩油戰略布局息息相關。

能源幫美國發大財,川普「我才不要為了夢想和風車放棄它」

當被問及對氣候變遷有何看法,川普指出,美國地底擁有龐大財富,他善用這些資源,現在美國是世界最大能源生產國,而且還持續增產中,「我沒有打算要放棄這些財富,我才不要為了夢想和風車,這些老實說沒多大用處的東西失去它」。

美國高級政務官代替川普出席氣候變遷會議時,他本人倒沒閒著,跑去和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及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進行會談,主要是與雙邊貿易有關,同時川普預告他近期將前往德國訪問,不過確切日期未定。

G7領袖同意出錢救亞馬遜雨林

「他(川普)不在,但他的團隊在」,馬克宏盡力淡化川普神隱一事,要外界無須過度解讀,他強調在生物多樣性和亞馬遜大火等議題上,美國的立場與他們是一致的。

G7氣候變遷會議上,各國領袖決議投入2000萬到2500萬美元,協助巴西、巴拉圭、玻利維亞等正面臨雨林大火的國家進行空中消防。世界上最大的消防機「波音747超級滅火機」一趟可裝載7.5萬公升的水, 玻利維亞政府才剛花81.6萬美元租借該消防機。

此外,G7國家將於9月紐約聯合國大會上,提出一個長期的雨林保護計畫,計畫細節將於那時宣布。

我做過很多環評!川普自稱「環境主義者」

美國2020年總統大選將至,回顧川普執政成績單,在經濟、外交、國防上的表現儘管有爭議,但確實可圈可點,然而在環境項目,恐怕許多人會給他吃鴨蛋。他撤銷了前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推行的一些環境保護政策,弱化保護野生動物的《瀕危物種法》,2017年帶領美國退出《巴黎協議》時,他指控全球暖化是一場「騙局」。

即便如此,川普在G7記者會上仍自稱「環境主義者」。他強調,做為一個房地產開發商,製作環評報告是他工作的一部份,「我希望地球有最乾淨的水和空氣,這是我們正在努力的目標。」川普對自己相當有信心,「我大概是有史以來做過最多環評報告的總統,我認為我比大部分人都還了解環境」。

不過其他環境運動者並不買帳,綠色和平美國發言人尼可拉斯(Travis Nichols)在一份聲明中諷刺川普,「他虛假的『環境主義』就是指破壞《瀕危物種法》、向汙染性產業低頭,還有否認氣候變遷」。

頁岩油讓美國再次偉大?石油需求是否將登頂,各界說法不一

雖說川普本就「反骨」,但他為何如此抗拒全球暖化,其實他自己說得很清楚,美國的財富奠基於「能源」,精確來說,是那些石化燃料能源。

美國「頁岩油革命」從歐巴馬政府開始,由川普繼承並發揚光大。過去10年來美國油產量提高了80%,超過沙烏地阿拉伯及俄羅斯,躍升為世界最大石油及天然氣生產國。

美國石油產量2017年超過沙烏地阿拉伯,2009年天然氣產量超過俄國。(圖片來源/EIA)

美國能源資訊管理局(EIA)預估,2019年9月美國每日生產877萬桶石油,而且產量仍穩定增長中,美國有望於2020年達到能源自足(Energy Independence)。這是川普當年上任時承諾的政見之一,不過他的最終目標是要讓美國站穩「能源優勢(Energy Dominance)」,藉由輸出影響能源賺取利益、影響市場價格,同時鞏固能源戰略、改變地緣政治版圖,壓制其他能源大國例如俄羅斯。

頁岩油固然讓美國撿到槍,繼續穩坐世界強權寶座,不過其前景也有變數。大宗商品貿易商托克集團(Trafigura)、英國石油公司(BP)、挪威國家石油公司(Equinor)和倫敦智庫炭追蹤(Carbon Tracker Initiative),近年來紛紛警告,由於電動車及再生能源技術革新,石油需求將放緩,並在2023到2050年間達到頂峰。

然而,EIA報告及一些專家持不同看法。交通工具的能源革命,確實會降低運輸業對石油的需求,但塑膠及石化產業對石油的需求,將隨新興國家經濟崛起而提升。因此,EIA仍看好化石燃料能源在市場的發展,幾個知名國際石油公司也展露出信心,例如殼牌和埃克森美孚便宣布,未來幾年將增建石化廠以因應未來石油需求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