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大局仍將決戰中台灣 盧秀燕扮演台中藍軍最後一塊拼圖?

2020大選

雖然民調支持度下滑,但高雄市長韓國瑜在台中獲得當地紅黑派系人士力挺,黑派少主立委顏寬恆接掌中部競選辦公室副執行長,不過,掌握行政資源的台中市長盧秀燕的態度卻意外保留,讓未來決戰中台灣的總統選情變數,撲朔迷離。

與郭台銘利益不一致,地方派系多數挺韓

台中地區的主要派系為紅黑兩派,已全力支持韓國瑜。派系大老張清堂、顏清標8月初親自押陣,率30名議員南下高雄表態挺韓。顏清標在25日更意有所指,暗批郭台銘「有人輸了不甘願,還蠢蠢欲動」、「有錢是他家的事」;讓7年前「人生第一次站台」就獻給顏清標的郭台銘,「十分感慨」。

因為郭台銘選擇與不跟派系同流的台北市長柯文哲結盟,使得藍軍的派系更團結在韓國瑜陣營之下,也因此,包括前花蓮縣長傅崐萁、前雲林縣長張榮味,都出面挺韓。不過,由於韓國瑜是獲國民黨提名的人選,有絕對的正統性,國民黨地方派系現階段要轉而挺郭台銘或王金平,被認可度並不高。

韓國瑜日前因白鹿颱風而不克親往台中宮廟造勢,但在山海屯聯誼會舉辦的中秋餐敘,現場約有4、500人到場,藍營地方派系人士幾乎齊聚一堂,有紅派的前總統府國策顧問廖了以、前議長林敏霖、張清堂、前副議長何泗聰、現任議長張清照、立委江啟臣等,還有黑派的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顏寬恒、副議長顏莉敏,以及現任市議員20多位,加上國民黨台中縣黨部前主委李耀群、立委沈智慧等。

顏清標選邊站回頭批郭,市長盧秀燕卻保守觀望

特別的是,台中地方派系挺韓韓國瑜,但指標人物的盧秀燕還不願表態,採觀望態度,在郭台銘隨時可能出走獨立參選,韓國瑜傳出支持度有下滑趨勢的當口,為國民黨整體選情增加更多不確定性。

熟悉地方政情人士說,因為記者出身,從省議員進入政壇、外省籍的盧秀燕非派系出身,屬形象與專業牌,過去與前市長胡志強關係好,也是前新北市長朱立倫黨主席時期的黨副秘書長,個性有主見的盧,顯然沒有地方派系的利益需求,在當下的政治氛圍中自然不急著表態。

盧秀燕之前因不願出席提名韓國瑜參選總統的全代會,遭到韓粉圍剿而決定出席,但個性有主見的她,始終未鬆口答應擔任韓國瑜台中競選總部主委,與另一位直轄市長侯友宜一樣不給面子。

明年大局還是決戰中台灣,藍軍理性牌盧秀燕、江啟臣是觀察指標

在韓國瑜「落跑市長」發酵,受泛綠陣營猛攻而支持度不如以往的情況下,明年選舉可能再度形成北台灣贏,南台灣輸,「決戰中台灣」的大局。雖然地方派系集結挺韓,但隨著時代演進,派系對選民影響力日漸減弱,選民自主性日強下,且總統大選受派系左右的幅度更小,可能使藍營選情增加變數。

擔任韓國瑜全國競選總部的中區執行長的顏寬恆,對於盧秀燕的不表態則緩頰說,「很多重要的地方人士都會陸續加入,競總團隊很快就會成形」。

特別的是,盧秀燕之外,藍營另一位明星級立委江啟臣,在黨內是高學歷的中生代形象牌,在派系利益一致挺韓下,也已出面挺韓,不過郭台銘動向未定,黨內換瑜氣氛詭譎,是否連帶影響立委選情,值得觀察。畢竟,不太仰賴地方組織的江啟臣與盧秀燕,他們的一舉一動,是中部民意及選票變化一個頗具重要的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