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芯邊賣廠邊裁員 還忙著告台積電、蘋果等20家大廠

半導體

全球第三大晶圓代工廠商格芯(GlobalFoundries,亦稱格羅方德)先前向歐盟提出反壟斷調查後,今年8月26日控告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並希望美國和德國禁止進口蘋果和輝達(Nvidia)晶片。

格芯近來業績大虧、賣廠、裁員的消息頻傳,讓人懷疑這次提告動作背後的動機,財務窘困的格芯是想靠專利創造新的收入?還是想騷擾台積電的商業行為?

格芯(GF)在美國和德國針對台積電(TSMC)提起專利民事訴訟,聲稱台積電的處理器通過Tom's 硬體指南(Tom's Hardware)侵犯格芯在美國和德國的16項晶片技術專利權,包括7奈米、10奈米、12奈米、16奈米及28 奈米等製程技術。

格芯狀告台積電、蘋果等21家科技廠商

這份訴狀裡,格芯還申請禁制令,要求美國和德國禁止進口依賴其專利生產的處理器,包括蘋果所有iPhone和iPad、每一支Google Pixel智慧手機、每一顆Nvidia GPU等,並向台積電請求鉅額損害賠償。

除台積電外,另有20家企業挨告。包括蘋果、博通、晶片設計商聯發科、輝達、高通、賽靈思(Xilinx),半導體零件通路商 Avnet/EBV、Digi-key、貿澤電子 (Mouser)。下游的消費電子產品廠商Arista、華碩、聯想、海信集團 (HiSense)、聯想集團、摩托羅拉、TCL、OnePlus 、BLU、思科、Google也被告。

專家表示,這件法律糾紛處於初期階段,暫時對台積電沒有影響,以及台積電回應說,目前尚未收到相關訴狀,重申一向尊重智慧財產權,技術完全自主研發,沒有侵權問題。因此,台積電股價沒有大跌,美國ADR周一仍上揚1%,台積電(2330)股價周二還小漲0.6%,收250元台幣。

台積電去年全球專利總數達3.4萬件

台經院研究員暨產業顧問劉佩真表示,台積電在專利的耕耘非常深,去年全球專利總數達3.4萬件,其中,美國達1.93萬件。台積電著重專利管理及質量,且內部控制做的很好,不會涉及侵權。

但是,如果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裁定支持格芯,美國貿易當局發布禁令,它可能會對消費科技產業造成巨大衝擊,將影響蘋果 iPhone等眾多電子產品出貨。

簡單來說訴狀內容,就是格芯控告,台積電侵犯16項專利,其中13項在美國,另外3項在德國。與台積電不同,格芯的晶片並未深入消費電子產品,格芯對超微(AMD)供應一些晶片,就算超微非常依賴台積電生產最新的7奈米處理器,超微也沒有被列入格芯控告廠商的名單。

格芯的成都廠今年初收攤、大裁員

因為格芯的製程作到14奈米就上不去了,使得近兩年,格芯業績巨幅虧損、大幅裁員、賣晶圓廠的負面消息不斷;在今年第1季晶圓代工市場占有率,格芯只剩下8.4%,三星為19.1%,台積電達48.1%。

2018年6月,格芯宣布將全球裁員5%,相當於裁掉900人。而後格芯對於2017年與重慶政府合資的成都 12吋FD-SOI晶圓廠(Fab 11)停止投資,2019年2月傳來成都廠產線停擺、大幅裁員,出清設備的消息。

在技術停滯和賣廠方面,2018年秋天,格芯宣布停止開發7奈米製程技術,這是AMD大量使用台積電晶片的主因,而後格芯將戰略轉向更具針對性的應用,如射頻(RF)和物聯網晶片。

2019年1月 31日,格芯宣布將新加坡的 8吋 Fab-3E晶圓廠以 2.36億美元的價格售給世界先進。

今年4月份,格芯以4.3億美元出售紐約州東費許基爾鎮(East Fishkill)的Fab 10晶圓廠給美國安森美(ON Semiconductor),這座晶圓廠使用45奈米和65奈米等技術節點(technology node)處理12吋(300mm)晶圓。

格芯技術遠不如台積電和三星

由於在製程、良率等技術層面上,格芯沒有能力與台積電和三星這樣的晶圓巨頭比拚,格芯已經決定下一個最佳戰場在提出專利訴訟,希望能告贏台積電,拿到損害賠償金,並干擾台積電的商業行為。

「格芯提出這些訴訟,是為了保護這些投資以及為其提供支持的美國和歐洲創新。」格芯的工程和技術高級副總裁Gregg Bartlett在公司宣布訴訟時表示。

「多年來,雖然我們一直在投入數十億美元用於美國研發,但台積電非法地從我們的投資中獲益。這一行動對於阻止台積電非法使用我們的重要資產以及保護美國和歐洲製造業基地,至關重要。」

專家評論說,Bartlett的談話表明他在利用當前美中貿易戰,在美國政界和民間激起的愛國情緒,希望引起美國政府重視,對台積電進行商業干擾。

但是,現實環境非常複雜,格芯恐難以在專利領域創造另一個收入來源。畢竟,台積電包辦全球一半的晶圓代工數量,格芯也退出7奈米技術製程的開發,使得先進製程領域的廠商侷限於台積電、三星,格芯聲稱它無法承擔花費數十億美元,來跟上先進製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