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首部自駕巴士亮相 能否普及成本及安全性是最大關鍵

科技

台灣第一部國產無人自駕巴士 WinBus26日在經濟部亮相,不過平凡的自駕車發表會,過程中卻出了個小意外。

「誰讓這台車停下來,讓貴賓先進經濟部」

原本應該要繞行經濟部外小圓環一圈的WinBus,由於有國外貴賓的車子急著進入經濟部,因此擋到WinBus運行的方向。由於這台自駕巴士是Level4的「無人駕駛」巴士,即便司儀大喊,「誰讓這台車停下來,讓貴賓先進經濟部」,不過自駕車應該沒有聲控模式,也不理會司儀喊話,繼續開到經濟部的大門旁。

有外賓車子進入,仍繼續開到經濟部的大門旁的WinBus。(攝影/郭怡君)

對此突發事件,交通部次長祁文中表示「其實自駕車在國際上有所謂的Level1到Level5,從Level4以上的他要能處理所有的狀況,也就是說萬一有事故的時候,車輛是製造者要負所有造事責任。4跟2最大的差別就是,2以下叫做「智助系統」4就是「無人駕駛」,所以剛剛所看到的任何突發狀況,比如說突然之間有東西掉下來,那你車子能否避險,都要去做檢視。

自駕車一開始不以「要上路」為訴求

針對MIT自駕車能否安全上路,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研究發展處協理翁國樑表示,自駕車以技術角度來出發,一開始不會以要上路為訴求。

其實國外自駕車推的很夯也很快速,可是台灣總是欠缺一個展台,台灣有很多技術的開發系統廠或是模組廠,但是就是欠缺一個完全自駕的展台,在這上面做實現。接下來立法院通過的「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條例」剛好就是讓自駕車上路。

條例通過後,有展台、營運商進來、並結合客運業者、系統業者、電信業者的服務系統跨車廠,剛好聚集在一起這樣可以做整合就上路運行,剛好每一個階段可以搭上。

WinBus車內投影。(攝影/郭怡君)
WinBus車內座椅。(攝影/郭怡君)

對於未來是否考慮引進自駕系統,中興巴士集團呂奇隆董事長認為,「如果成本等各方面評估是OK的話,當然沒有問題。」要等自駕巴士商業運轉後,成本問題及安全性會是最大的考量,畢竟台灣的環境摩托車、UBIKE、OBIKE…等可能會比較複雜一點。

「這是未來趨勢,世界上很多國家開始在測試,之前覺得我們好像還落後一點點,不過現在看起來已經有點追上的感覺。」呂奇隆表示自己是樂觀其成,並表示今天能做到這樣其實已經是一個非常成功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