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換瑜到棄韓保郭 藍綠三股勢力向韓國瑜發起總攻

政治

當「換瑜」開始被否認,「棄韓保郭」卻成了新話題,尤其韓國瑜的民調從領先到落後,各種陰謀論都被翻上檯面,不認為韓國瑜落後者,更直指是有人操弄「假新聞」,甚至有三股力量結合成的「韓黑」,對韓國瑜發起的「總攻」。

非韓不投,影響蔡、郭誰勝選

趨勢民調總經理吳世昌日前公布最新民調時表示,國民黨初選之後,韓國瑜支持度於8月份開始大幅滑落,目前看來並無回穩跡象,與洪秀柱4年前的民調走勢如出一轍;如何策動國民黨支持者「棄韓保郭」,將成為這場大選的關鍵。

他認為,蔡英文總統施政績效持續攀升,滿意度已經超過不滿意度;若國民黨提名候選人持續低迷,要打贏選戰將相當困難。再者,「郭柯王聯盟」若能策動藍營支持者「棄韓保郭」,在大選中仍有贏的機會。

該民調顯示,如果國民黨堅持「不換韓國瑜」,郭台銘以「柯郭王聯盟」形式參選,蔡英文以38.5%支持率領先,「郭柯王聯盟」30.6%居次,韓國瑜19.9%殿後。

韓粉若面臨「棄韓保郭」,10.2%會轉向支持「柯郭王聯盟」,21.2%可能會鬆動,有62.8%非韓不投。換句話說,即使「韓粉」不受「棄保」效應的動搖,影響的是蔡英文與郭台銘,但是對韓國瑜的勝選卻已毫無關係。

陳水扁認為假民調不少,名嘴更不可信

曾是韓粉口中的國際貪汙犯、前總統陳水扁,最近讓他們頗為振奮,因為扁在臉書表示,2000年、2004年總統大選,民調都不準確,還說2000年選前,時任總統李登輝收到7份民調,都顯示連戰將會勝出,開票結果卻是落到老三,「原來民調是假的,連對兼黨主席的李登輝總統也敢騙!」

阿扁又說,2004年有電視台在開票轉播時瘋狂灌票,讓「連宋配」遙遙領先「水蓮配」,得票數甚至衝破700萬票,領先「水蓮配」當選票數647萬票;但因為灌票,電視台得修回來,所以「連宋配」的票越開越少,最後輸給「水蓮配」。

他再舉縣市長選戰,2014年挺柯的名嘴,4年後態度180度大轉變,如果相信政論節目的選情分析,去年九合一選舉「陳其邁、林佳龍、蘇貞昌都贏定了」,但他們各大輸15萬、21萬、29萬票。

陳水扁不相信蔡英文在某些民調領先,的確讓韓粉稍微放鬆情緒;不過,以陳其邁、林佳龍及蘇貞昌來說,選前贏面就不大,最有把握的高雄,都只盼贏一票就好,顯然當時綠軍處於劣勢並非假民調。

李來希:就是要把民調做低,低到非換韓不可

反年改大將李來希,則舉大數據反駁韓國瑜民調下滑的現象,他說,有些訊息真的不是空穴來風,數據會說話,就是要把韓國瑜的民調做低,低到非換韓不可,為自己未來的違紀參選找尋正當性,為什麼藍綠有志一同這樣幹?因為韓國瑜的聲勢最旺,民進黨怕韓國瑜。

李來希表示,所謂的「知識藍」看不起韓國瑜,「背骨藍」與民進黨找到了一個共同的焦點,透過媒體報導渲染假民調或是操作民調,刻意打壓韓國瑜的選情。他認為,像是「品觀點」在7月19日橫空出世,推出前幾波韓國瑜領先的民調後,8月5日起,蔡的民調由輸轉為大贏,是配合其他媒體發起的「總攻」,因為在私菸案之後民調上升,有違常理。

問題是,去年縣市長選舉時,不少民調都是民進黨選情落後,被視為偏綠的單位也是如此。只是,去年較多綠營不相信民調,但現在卻是藍營較不相信民調,這樣的位移,顯示「主客易位」。只是,所謂的「三股勢力」,是韓粉想像中的敵人,還是真的匯流,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