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或不換陷兩難 國民黨的韓國瑜困境

2020大選

最近有人在公開場合問我:「韓國瑜會不會被換掉?」那是在五天前台灣民意基金會三週年茶會,一個超過200人的場合問的,我當場沒回應,因為那個場合不適合回應。不過,當「換瑜」成為許多人茶餘飯後的話題時,的確該正視並討論。

基本上,「換瑜」是一個選戰議題,對國民黨和韓國瑜很不利;弔詭的是,這個議題在藍綠雙方陣營都引起共鳴。綠的起共鳴,可理解,因為綠營對韓國瑜有一種錯綜複雜的情緒,這種情緒夾雜著厭惡、鄙夷和恐懼的成分;藍營內部有「換瑜」的呼聲,部分是因為對韓國瑜的能力和形象有諸多質疑,另一方面則是總統初選的後遺症仍餘波盪漾。

國民黨有「換柱」先例

當社會上熱烈討論國民黨是否要「換瑜」的時候,國民黨與韓國瑜就陷入一種被動挨打的困境。誰叫國民黨有「換柱」的紀錄?以後,只要提出總統候選人後,不論基於什麼理由,「換X」的議題就會被提出,困擾就源源不斷的來。

美國總統選舉史上從未有候選人通過初選後被換的例子,原因為何?因為只要通過五十州初選,參選正當性與合法性確立,就算大選過程中民調落後對手甚多,也沒有人會有「換x」的提議。國民黨經歷了「換柱」的痛苦經驗,換上朱立倫,結果輸了對手308萬票,創下歷史最高紀錄,短期內恐怕很難被超越。國民黨此刻如果「換瑜」,災難恐怕更是沒完沒了。

吸引中間選民韓不如蔡

做為國民黨所推出的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現在面臨的真正問題是,「固本」還行,「拓新」大有問題。

台灣民意基金會最新的8月民調顯示,當韓蔡一對一的時候,蔡可以囊括近九成七的民進黨認同者選票,韓國瑜也能拿到八成四國民黨認同者選票,雙方支持者已高度凝聚,雖然民進黨更勝一籌。從這個觀點看,近來若干名嘴所謂的「知識藍」、「經濟藍」不支持韓國瑜的說法,基本上站不住腳。

更重要的是,根據政黨認同的最新狀況,綠比藍大,差距約七個百分點;同時,目前韓國瑜在「中性選民」的爭取上落後蔡英文14個百分點,這才是根本的問題。國民黨與韓國瑜想贏,唯一的辦法是短期內儘可能「擴大政黨認同與支持的基本盤」,除此之外,就是等待綠營大分裂。但求人不如求己,自求多福才是上策。

一個超級戰將的特色是不但能固本,而且還要能拓新,尤其當己方基本盤不如對手的時候,這就是現在的「韓國瑜困境」(Han's paradox)。

如果,郭台銘這個時候再闖出來,將直接否決韓國瑜當選2020台灣總統的可能性,在「新三腳督」的情況下,總統大選最終結果為何?且看下回分曉。

本文授權轉載自游盈隆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