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岸人民幣下探7.2創歷史新低 三大利空重創中國經濟

國際金融

美中相互提高關稅後,雖然美國總統川普表示中國副總理來電,願意重啟談判,但中國外交部回應「沒有聽說過」,顯示中國政府立場分裂,對於是否重新磋商仍曖昧不明,使得中國人民幣周三盤中持續走貶。

人民幣本月重挫4%,已經吃掉一年定存利率,不只對台灣的人民幣存戶,也對中國進口商、背負大量美元債務的開發商造成傷害。

離岸人民幣兌美元盤中跌0.05%至7.1674元人民幣兌1美元,25日一度跌至7.1926元,創2010年有紀錄以來的新低。而在岸人民幣近持平於7.1614元,周二盤中一度跌至7.1649元,創11年半新低。

人民幣未來兩年可能貶至8.5,比目前價位重挫15.6%

香港《信報》引述華僑永亨經濟師李若凡的觀點說,人行不會在某一水平死守人民幣滙價。法人當中,以香港荷蘭合作銀行最看衰人民幣,該行預測,人民幣兌美元未來兩年將貶至8.5或更低。

8月23日川普宣布分階段調高中國5500億美元產品關稅,報復中國提高美國750億美元關稅,本周一和周二中國人民銀行每天都大幅調低人民幣中間價,也沒有進場護盤,放手讓離岸、在岸人民幣貶值。

8月28日,中國人行將人民幣中間價訂為7.0835元兌1美元,較前一交易日下調25基點,降幅雖小於周二的240個基點,但仍創2008年3月以來新低。

副總理劉鶴致電川普,中國外交部說不知

中國官方對於美中是否繼續談判,呈現分裂狀態,也是人民幣跌不停的主因。

美國總統川普25日說,中國已和美國的貿易官員聯繫,準備重回談判桌。此通電話遭到中國外交部否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6日在例行記者會中表示「沒有聽說過」。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也稱,就其掌握的消息,美中高級協商人員在近幾日並未舉行電話協商。

但川普26日與印度總理莫迪會面之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中國副總理劉鶴與他的團隊進行了接觸,一旁的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也證實中國副總理劉鶴確實有來電。

巧合的是,25日劉鶴公開露面,在重慶舉行的第二屆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開幕式致辭時強調,「中國將繼續改善投資環境,保護知識產權,反對技術封鎖和保護主義,保護供應鏈完整性。」

劉鶴說,「中方願意以冷靜的態度,透過磋商合作解決問題,堅決反對貿易戰升級」,直指「貿易戰升級不利於中國、不利於美國,也不利於全世界人民的利益」。

人民幣重挫+進口關稅調高,中國進口物價狂飆

有專家指,人民幣重挫是在傷害中國,不是傷害美國。首先,第一個傷害為中國進口物價飛漲,加上對美豬肉徵收62%關稅,造成中國豬肉價格狂飆超過5成,水果價格大漲逾4成,帶動7月整體物價(CPI)年比上漲2.8%,創一年半來最大漲幅,已經引起民怨:「打個貿易戰,都不到便宜的肉了」。

雖然人民幣貶值,會使中國出口產品更便宜,更具競爭力,同時使美國商品更加昂貴,競爭力更弱。但商品和服務出口占中國GDP的20%,僅占美國GDP的12%。因此人民幣貶值,對美國出口造成的危害是有限的。

第二,當中國貨幣貶值時,正面臨資本外逃風險,這也是中國在2015年發生的事情。儘管中國極端嚴格管制外匯,只允許中國公民每年購買價值5萬美元(156萬台幣)的外匯,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公司挖空心思製作假發票、虛假貿易記錄和海關表格,把資金匯出去。

中國4年內斥資1兆美元對抗資本外逃

個人也想盡辦法匯出資金,例如,一個中國公民每年利用84個人頭帳戶買進美元,向澳洲跟香港帳戶匯款435萬美元。因此,2015年仍有超過5000億美元的資本外流,2016年資本繼續外逃。

資本外逃在中國是一個巨大的問題,因為它減少政府的稅基,從而減少政府的收入,它對中國政府支付國內和國外支出的能力產生負面影響。

對抗資本外逃,自2015年以來,中國已經斥資1兆美元的外匯儲備,為人民幣護盤。但8月份人民幣重挫,引發新的擔憂,即中國會看到另一次大規模的資本外逃,這對中國產生極大的危害。

第三,貶值不僅導致資本外逃,還會惡化中國的債務問題,導致開發商的美元外債利息成本激增。中國的官方債務佔GDP比重為47.6%。但很少有人相信這是真的。國際清算銀行計算,中國債務為GDP的55.7%,企業債務為GDP的160.3%,國際金融研究所統計中國的債務為GDP的300%。

人民幣重挫4%,台灣人資產縮水360億台幣

另外,人民幣重挫,也不利於台灣人民幣存款戶和基金投資人。貿易戰火下,台灣民眾風險意識高,已減碼人民幣存款,6月底人民幣存款餘額已降至2651.57億元,創5年4個月來的新低紀錄,比開辦6年多來的最高峰3500億元人民幣大減1千多億。

但7月底人民幣存款小增至2653.25億元,終止連3降,以8月重挫4%計算,台灣人資產蒸發360億台幣。專家建議,因為人民幣/美元可能跌至7.5、甚至跌至8都有可能,建議投資人勿向下攤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