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執會罕見流會 立委徵召惹議 有派系技術性杯葛

2020大選

民進黨今(28)日舉行中執會,不過因僅15人出席未達法定人數,中執會因此延會,原訂今日中執會將確認部分艱困選區的候選人名單,包括徵召中研院學者吳乃德兒子吳怡農、市議員王閔生、發言人李問、以及交大生醫所助理教授莊競程等案,也因此受到延遲。

對於今天中執會因人數不足延後,有一說是民進黨這一波的提名傳出不少爭議,延後一週決議,是讓黨內有更多討論空間。

有人技術性杯葛,讓中執會流會

根據《信傳媒》掌握的資料,今天出席的中執委包括有:陳茂松、陳勝宏、鄭寶清、黃俊哲、周春米、張宏陸、王孝維、鄭運鵬、管碧玲、李俊俋、柯建銘、許淑華、黃承國、卓榮泰、何博文。

未出席中執委,則有林智堅、潘孟安、翁章梁、陳明文、陳菊、王定宇、沈發惠、黃秀芳、林右昌、鄭文燦、黃偉哲、陳亭妃、林耀文、李昆澤、陳啟昱  鄭宏輝、林俊憲、周玲妏、許西彬、史哲、蔡培慧、謝明源、李茂源、林益邦。由於今日未出席的中執委包括新系、英派、正國會都有,一般認為,主要是有派系對於黨中央立委艱困選舉徵召提名不滿,部分中執委才會醞釀技術性杯葛。

傳蘇系黨內「橫著走」,王閔生不滿放話婉拒徵召

像是台北市第8選區(文山、中正),原先預計徵召王閔生參選,力拼拉下連霸多年的立委賴士葆,但是王今日卻在臉書表示,已經致電黨主席卓榮泰「婉拒徵召」。王閔生表示,自己從沒有請任何提名小組成員推薦、爭取徵召參選,更沒有請行政院長蘇貞昌運作;但這段時間以來,黨從徵詢到徵召過程,不斷的反覆。

王閔生表示,自己不清楚黨徵詢的原因,也從未干涉,卻因涉及意徵召他參選文山區立委,導致黨內人士多次透過特定記者,對他、蘇貞昌做出不實的指控,甚至出現蘇系「橫著走」的惡劣發言。

王閔生說,如果因為要徵召他的原因,暗指派系鬥爭搶奪這席立委,彷彿提名就是當選,唾手可得,這種分裂內部,無助團結的發言,對於勝選只會增加負面因素,也不是當初他思考承擔的初衷。王閔生強調,面對艱困的時刻,民進黨沒有不團結的本錢。因此,黨中央提出文山區適合人選,他一定全力支持、輔選。

獲得第三勢力、社運界力挺,楊宗澧仍在等徵召

另外,民進黨原預定在台中第5選區(北區、北屯區)徵召台中市議員曾朝榮外甥莊競程,挑戰立委沈智慧,同樣惹出爭議。由於社運人士楊宗澧早在6月宣布該區立委,當時受到許多第三勢力、社運界的人支持,卻是看了新聞才知道自己未獲提名。

楊宗在8月決定加入民進黨,爭取政黨提名,包括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台中市議員江肇國和黃守達都表態力挺;楊所發起的「支持民進黨徵召楊宗澧參選台中第五選區」連署,也在5天內突破1500份,展現出他的公民支持度。

如今中執會延會,代表楊宗澧尚未出局,他強調,團結抗中是他參選的主要訴求,因此,他建議黨公開舉辦政見說明會或辯論會,再以民調決定由誰出征。楊宗澧強調,不論自己是否能被徵召,2020本土政權保衛戰才是真正的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