輻射量等於100次X光乳房攝影!要價5萬的「正子造影」有必要做嗎?醫師這麼說...

醫療科技

「價格等於價值?我需要做到市價4到5萬元的『正子斷層掃描』嗎?」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現代人健康意識的提升,越來越多人希望能提早發現癌症,才有機會早期治療,不過一次要價高達4、5萬元的正子斷層掃描,一般民眾真的需要做到嗎?它有哪些優缺點?電腦斷層、磁振造影、正子掃描...該怎麼選呢?

正子電腦掃描儀(PET/CT scanner)如同名稱所示,是結合了兩種掃描, 正子掃描(PET SCAN)及電腦斷層掃描(CT)的最新高科技影像診斷儀器。正子掃描可提供細胞代謝的分子影像,電腦斷層掃描則具備優異的解剖定位功能,正子電腦斷層掃描同時結合了兩者之優點,可以更精確地找出病變所在,提供臨床醫師詳盡的資訊以選擇最佳的治療方式,台灣也於2014年7月起,將正子掃描正式納入健保給付中。

面對琳瑯滿目的檢查項目,民眾該如何選擇呢?

輻射量等於100次X光乳房攝影!有必要做正子造影嗎?

對於一般人若沒有特別症狀,是否需要做正子斷層掃描?

前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內視鏡室及超音波室主任、成美腸胃專科診所院長陳炳諴,接受《信傳媒》電訪時先指出,「正子造影的輻射量相當於100次X光乳房攝影,但要不要做是個別需求。其實現在醫界也認為不需要這麼積極的去做正子造影,先以一般檢查較為合宜,也相對沒有輻射線的疑慮。

陳炳諴進一步表示,「其實一般來說到了一定的年紀再做相對應的檢查就可以了,只是也有遇到少部分的狀況是做了什麼檢查都沒問題,結果正子造影做出來發現有問題,但就臨床比例來說比例不高,所以還是看個人怎麼看待。」

至於有癌症家族史,做全身健檢時,要不要加做正子斷層掃描?用在哪些癌症上準確率較高?

長庚紀念醫院核子醫學科主治醫師何宗穎,接受《信傳媒》電訪時表示,「如果有癌症指數上升,或懷疑惡性腫瘤,可由醫師評估後進行。」他指出,像是乳癌、淋巴癌、大腸癌、直腸癌、食道癌、頭頸部癌(不包含腦瘤)、原發性肺癌、黑色素癌、甲狀腺癌及子宮頸癌正子掃瞄較為準確,若有以上癌症家族史,可由醫師評估需要時再安排。」

不過陳炳諴強調,「乳癌在標準程序上會先看乳房超音波跟乳房攝影,若明確要找肺癌就要做低劑量電腦斷層,大腸癌則是靠大腸鏡;食道癌、胃癌、大腸癌這些還是用內視鏡比較清楚,因為內視鏡可以診斷到更早期的,所以還是要看不同癌症選擇不同的檢查方式。

曾經罹癌,需每年做PET來確認癌細胞是否轉移?

陳炳諴表示自己和家人都有做過正子斷層掃描,「因為正子造影的輻射量雖然偏高,但整體來說還是人體可以接受的範圍。」不過他仍指出正子造影的缺點,像是敏感度過高。「以胸腔外科來說,用正子造影一照發現有亮點就會很緊張要趕快開刀處置,但其實最後發現可能只是一個肺結核結痂、或是一個慢性發炎,並不是腫瘤。但反之,因為低劑量電腦斷層和正子造影的進步,很多早期肺癌都被偵測出來。」

至於若曾經罹患癌症,需要每年做正子斷層掃描來確認癌細胞是否轉移嗎?

何宗穎表示,「不同癌症的追蹤方法及工具不盡相同,需要PET檢查追蹤與否還是由腫瘤科醫師依個別患者病情評估為佳。」

陳炳諴也認為這個需要跟醫師討論,「但誠實說,我覺得可以3、5年做一次,沒有必要每年做。因為患者本身已經有癌症了,還要他不斷暴露在輻射線中,本身免疫力已經比較差了,這樣反正容易致癌;而且偵測的目的主要是找早期癌,如果是擴散出去的,就算偵測到意義也沒有想像中大,不過主要還是跟醫師討論看狀況。」

電腦斷層、磁振造影、正子斷層掃描...怎麼選?

若是有健康疑慮的民眾,該如何選擇要做電腦斷層、磁振造影或正子斷層掃描呢?各自花費又是多少?

陳炳諴認為這3者很難比較誰較好、誰不好,「但如果是要找全身性的腫瘤,也想要大海撈針的話,正子造影打擊範圍較大、可能是較好的選擇。不過如果有明確要找的癌症,像是『肺癌』就要做低劑量電腦斷層,懷疑『大腸癌』就做大腸鏡,懷疑『乳癌』就做乳房攝影跟超音波,正子造影比較是你完全沒有頭緒時可以做。

至於價格的部分,陳炳諴表示,目前電腦斷層大約是7千到1萬上下、核磁共振約1萬1到1萬2、正子斷層掃描約3萬5到5萬。健保目前補助特殊狀況,多數還是要民眾自費。

其實貴並不一定等於好,仍要從平常飲食、生活習慣做起才是保健根本之道,若是有要做特定健檢,也應與醫師充分溝通後再做選擇才能「對症下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