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開綠燈讓洪秀柱強碰王定宇 但在陳亭妃選區卻有放水嫌疑

2020大選

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主動請纓參選鐵綠票倉的台南市立委,雖一度被認為勇氣可嘉,讓基層振奮,但也被認為有親統派立場爭議,「一中同表」主張甚至會衝擊選情,而遭到黨內阻攔,但在洪表態不提之後,黨中央重開綠燈,即將提名洪秀柱參選,對決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形成藍綠大戰。

在卸任黨主席後就未出現在政治舞台上的洪秀柱,日前在明年立委選舉中主動請纓,投入台南艱困選區參選,同時也主張黨內大老親自參選艱困選區,將不分區立委留給年輕人歷練,掀起一陣新聞話題。

雖然輿論一時間頗看好洪秀柱,但後來卻被地方傳出有疑慮,因為過去主張的「一中同表」論述被視為統派親中主張,在綠大於藍的選區中很難占優勢,甚至有人質疑會重蹈過去衝擊其他立委選情的覆轍,因此傳出地方也出現反彈,但洪秀柱後來公開表達「不會再提」的立場,似乎又再取得有意「卡柱」的黨中央諒解。

洪秀柱親征艱困選區讓黨內大老尷尬,地方黨部也忌憚前主席?

其實,洪秀柱效應背後的因素還包括可能因此影響到藍營大老,包括吳敦義、郝龍斌、朱立倫,甚至馬英九等人都有人點名希望他們親自投入選舉,「我都可以,你們為甚麼不行」的說法也在基層發酵,讓無法出戰的大老們陷入尷尬。

另外再加上洪以前主席層級親征,對地方黨部權力產生制約,「未來選戰策略如果前主席有意見,會聽黨部的嗎?」洪的參選使黨中央大老與地方黨部都有疑慮;因為觸動黨內大老與地方「卡柱」敏感神經,因而黨內本不看好洪真有機會被徵召。

吳敦義再開綠燈,洪秀柱可望被提名

不過,洪秀柱的參選確實在地方基層鼓舞士氣,也被輿論認為是勇氣可嘉的表現,而洪秀柱也受到地方的支持,包括台南市東區里長聯誼會26日發起連署,有21位里長支持國民黨徵召洪秀柱參選南市第六選區立委,讓地方黨部面臨困難,只好求助黨中央的態度立場。

黨中央的立場則在洪秀柱的兩岸主張立場放軟後出現轉圜。本來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在中常會批評一中同表是「邪惡的話」,「違背了就沒有資格再做黨員」,後來又回以「值得歡迎」,似乎重開了綠燈。國民黨台南市黨部27日通過建請黨中央提名洪秀柱參選台南市第6選區立委,排定9月4日送交中常會完成提名。

對手王定宇拉高至統獨對決層次,藍營將與郭信良合作避戰陳亭妃

王定宇除了批評洪秀柱空降,從未在台南生活耕耘,也喊出「一中同表公投」,將議題層次拉高至統獨對決,以便取得優勢。王說,一中同表就是消滅中華民國,就是台灣變香港,還引用吳敦義所說「邪惡的主張」,因此台南或許會成為2020全國唯一可以投票表達態度的地方。

值得注意的是,民進黨立委陳亭妃的台南市第三選區,國民黨將提名現任里長童小芸挑戰。熟悉地方政情人士說,陳亭妃的選區包括安南區與北區,藍軍在安南區實力最強的議員是李中岑;北區就屬謝龍介,國民黨不提名這兩個實力派人士參戰,卻提名一位缺乏知名度的里長,地方都認為是無意要和陳亭妃決戰,也就是要與和陳亭妃關係友好的議長郭信良維繫合作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