駁換瑜期待傳聞 郭台銘:拜託他繼續選下去

2020總統大選

「我們有兩條腿,一是經濟腿、一邊是民主腿...。」郭台銘與永齡基金會幕僚每日晨會,最常掛在嘴邊的就是「兩腿論」,傳遞出的訊息,正是他對國家未來的憂心,也透露著參選總統大選思路。

親郭人士表示,郭台銘相當關心國際情勢的變化,不僅初選期間,在幕僚會議也常提及中國大陸的「兩條腿」,「經濟腿」一直往前跨、越來越強,民主轉型的那隻腳卻沒有跟上來,現在又遭「反送中」內政紛擾,外部則有美國干擾經濟,腳步不穩導致國際經濟動亂。

郭台銘將這場美中貿易戰,視為史上第17個「修昔底德陷阱」,也就是一個崛起的大國與既有的國際霸主競爭時,雙方難以避免衝突,恐有爆發戰爭的可能,認為台灣一定要有因應之道。

台灣的「兩條腿」狀況剛好相反,經濟腿趕不上民主腿,郭台銘強調,台灣應該要在未來的國際經濟占有一席之地,不要受到列強威脅,在夾縫中生存,一旦經濟強大,才有辦法確保國際地位。

「郭台銘參政的初衷,一直沒有改變。」親郭人士說,郭台銘在初選落敗後,的確考慮過用其他的形式為國家服務,但局勢現在是這樣,不管是高雄市長韓國瑜或總統蔡英文,都無法解決台灣的困境。

批蔡英文打「恐中牌」

親郭人士表示,在美中的競爭當中,「台灣應該要扮演聰明的獲利者」,因為跟對岸是經濟共同體,跟美國又有友好的關係,但是蔡英文只顧著保衛政權,每天操弄「恐中牌」。

以去年而言,兩岸貿易總額逾2200億美元,而中國大陸(含香港)又是台灣的第一大出口市場,占比高達41.2%,親郭人士抨擊,「不要摀著眼睛、不看事實」。試問,台灣能夠完全拒絕中國大陸於外嗎?要獨立嗎?再搞一次「肚子餓也要投阿扁」嗎?台灣經得起內耗與族群分裂嗎?

轟韓國瑜落跑、落漆

除了批蔡,回頭再看韓國瑜的表現,親郭人士說,去年有一個黨,叫做「討厭民進黨」,現在是不是出現了「討厭國瑜黨」,「去年是一人救全黨,現在是全黨救一人」,大家真的接受韓國瑜代表國民黨出來嗎?若是,為何現在會有雜音,否則郭台銘民調怎會這麼高。

親郭人士指出,郭營分析,由內部民調加上外界高信度民調,以統計學調整權值出的「調合式」數據顯示,在藍綠對決之下,蔡英文拿下43.9%的支持度,韓國瑜僅34.8%。若是改由郭台銘上陣,將獲39.3%的支持,蔡英文則下滑至38.9%。

如果是「三腳督」的局面,蔡英文則獲32.1%的民眾力挺,郭柯合作將拿下28.8%,韓國瑜僅26.6%。單就《蘋果新聞網》的民調也顯示,郭柯合作將贏得35%的支持,韓國瑜只剩24.2%、蔡英文24%,藍綠落後皆超過1成。

落得這種局面,親郭人士反嗆,「韓國瑜肩負多少高雄市民的期待,他連想都不應該想選總統這件事。」

駁斥期待「換瑜」傳聞

不過,外傳郭台銘對國民黨「換瑜」有所期待,這話傳到郭台銘耳裡,讓郭相當不以為然,向幕僚說了一聲:「拜託他繼續選下去!」

親郭人士說,要不要「換瑜」是國民黨內部的事,他質疑是黨內高層焦慮才放出這樣的風聲,怎會變成是郭營的期待。

初選民調也讓郭台銘相當感嘆,民調竟然淪為「接電話比賽」,親郭人士說,有60歲阿伯接到民調電話,說自己是20女生,擺明是看教戰守則回答的;民調進行期間,竟然還有監聽報告流出,猶如「詐賭」。

綠營也影響了國民黨初選,親郭人士說,有民進黨高層私下向他透露,英粉陣營的確有在操作「挺韓」,「而且沒想到這股力量會這麼大」。

「社會的期待」才是郭出征意願的所在

從參選的理念,談到蔡英文、韓國瑜的表現,加上初選不公的批判,這名親郭人士談論的內容,鋪陳著郭台銘參選的正當性,已擺脫初選落敗的糾纏。

至於何時宣布參選,親郭人士表示,可能會在登記為總統被連署人的那一周,總是要「萬事俱備」,畢竟往參選的方向思考,是這一、兩周的事,若是倉促宣布,也無法應付接踵而來問題。

訪談最後,他還不忘補上一句,「98%參選的可能性」,笑稱「天威難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