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震撼!女王准了英國會將休會五週 強生「無協議脫歐」有望

國際政治

英國女王同意新首相強生的要求,讓英國國會休會五個星期,為英國政壇投下一顆震撼彈!

8月28日英國當地時間下午3時,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透過樞密院(Privy Council),正式同意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的要求,英國上下議院將從9月10日開始休會至10月14日,共計5個星期。

英國憲法專家史都華(Heather Stewart )表示,這將是英國國會自1945年以來最長的休會期,更有人直指這是英國自1945年以來的最大危機。國會休會消息甫出,導致英鎊下跌,中小型企業股價走低,不過出口型的大企業反而看漲,金融市場並沒有出現大幅波動情況。

反對聲浪高漲,仍擋不下強生「暫停國會」

有鑑於脫歐大限(10月31日)將至,休會將使國會議員沒有時間立法或採取其他措施阻擋「無協議脫歐」,同時難以在17日歐盟高峰會前通過新脫歐方案,以交付歐盟表決。

因此,強生此舉被視為要強推「無協議脫歐」過關,或是避免國會嚴格審視他提出的新方案,引起非常大的反彈聲浪,不僅工黨、自由民主黨等在野黨領袖嚴厲譴責,就連連保守黨同黨議員都不相挺,紛紛痛斥強生「破壞民主憲政」、「意圖政變」、「耍獨裁」。

這些反對休會的議員,包括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和自由民主黨黨魁史溫森(Jo Swinson),欲訴諸立法或司法途徑,甚至致函女王求見,一切都是為了擋下休會,不過他們的希望恐怕是落空了。

此外,根據英國國會網站的研究報告,目前尚未有明確「法律機制」能制衡首相動用休會權,因此接下來國會議員會怎麼出招,還有待觀察。

英國政府連署網站上,要求國會不要進入休會的連署人次目前也上看40萬人。按照規定,連署超過1萬人時政府必須回應,而超過10萬人時國會必須討論該項議題。

議員若訴諸「不信任案」,強生或將解散國會

28日上午,強生致函每位國會議員,向他們保證,國會將有「充裕的時間」去討論脫歐方案。當被問及他是否有意藉由暫停國會,以阻擋議員攔截無協議脫歐時,強生嚴正否認。

對於有些議員計畫對強生提出不信任案,唐寧街回應,如此一來將不排除解散國會。

根據傳統,女王將在14日新會期展開那天發表演說,內容基本上會與政府接下來的施政計畫及方針有關。對此強生表示,「脫歐後政府將進行大膽又具有野心的國內立法議程,以復興英國」。

力挺休會!川普大讚強生正是「英國所需要的人」

不過同樣有人力挺強生,包括脫歐黨黨魁法拉吉(Nigel Farage),他表示只要強生貫徹始終「乾淨俐落脫歐」,該黨將會在下次國會大選中全力支持他。

另一位贊同強生暫停國會的,便是一向支持英國脫歐的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他在推特上發文,盛讚強生「正是英國長久以來所尋之人,他將證明自己是個偉大的人!」

川普稱讚強生之餘,不忘酸一下柯賓,指他難以對強生提不信任案。(圖片來源/Twitter@realDonaldTru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