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風向》郭王柯聯盟出招 韓國瑜聲量連15天崩跌 韓粉退散中..

大數據分析

距離總統大選僅剩不到半年時間,就在藍、綠總統參選人確定後,柯文哲組黨、郭台銘以及王金平的動向讓整個2020選戰更加撲朔迷離,到底接下來是藍綠對決裝對廝殺?還是「三腳督」、「四腳督」的合縱連橫?總統之外,立委席次又會有什麼變化?

《信傳媒》與輿情大數據品牌《榮泰創數據》合作,針對重要議題、財經以及可能的總統參選人的網路輿情數據,做一系列網路聲量分析報導,將以《觀風向》專欄讓數字說話,觀測政經時事走向。

郭王柯的組合,真的很有戲劇效果,他們在這個8月,為了誰要選總統、誰要當副手、什麼時候見面、要不要合體?或是一下子談判破局、一會兒又是情況樂觀;又或者是「換瑜」聲浪高漲,還是不等「換瑜」、要「棄韓保郭」等,幾乎牽動著媒體的主要版面。

不過最關鍵的重點在於,當郭柯王聯盟拉高網路聲量,「網紅」韓國瑜就遭殃了。

在那段期間,韓的聲量連跌15天

根據《信傳媒》委託《榮泰創數據》所做的分析,蔡英文總統的聲量,近2個月以來,其實只維持一定的水平,沒有爆量式的高潮,也鮮少有崩盤式的低潮,而且聲量都不如韓國瑜及郭王柯聯盟。

這種現象,頗接近蔡英文的個性,講話不慍不火、沒什麼高低起伏,情緒反應不多,讓人看來有些無趣;但做為國家領導人,在一個民主理性的國家,如此風格比較屬於正規路線。

《榮泰創數據》的資料顯示,韓國瑜除了初選勝出當天衝出爆量的聲量(近65000則),之後就在2萬至3萬則徘徊,但是關鍵在於,從7月27日到8月10日的半個月內,他的聲量幾乎是「每天下跌」,直到8月11日才有回升,連跌15天,即使「鐵打的身體,也難擋三天的折磨」。

關鍵15天,關鍵的郭柯王聯盟

在這15天當中,對韓國瑜衝擊最大的,就是郭王柯聯盟一直吃掉新聞版面,對身為「網紅」的韓國瑜來說,絕對是不利的。特別是8月1日到9日,柯文哲與台灣民眾黨的聲量,大幅掩蓋韓國瑜。

《榮泰創數據》指出,7月中韓國瑜代表國民黨參選2020總統開始,第三勢力的形成成了各方關注的焦點,不論柯文哲組民眾黨的意圖,或是郭台銘、王金平的動向,都牽引著選情,8月份郭王柯聯盟的總聲量,儼然已經超越韓國瑜。

去年高雄市長選舉,韓國瑜對比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兩人的網路聲量差距大概有10倍之遙,韓最後大贏15萬票;然而,韓國瑜的聲量受郭柯王聯盟影響,在那關鍵的15天內,降到與蔡英文處於拉鋸狀態,有時還被超越。無論如何,一旦韓國瑜無法在聲量上佔有絕對優勢,他的支持度就會出現危機。

 
韓國瑜的聲譽低,韓粉退散中

外界的民調,也大約在2周前的8月10日左右起,出現韓國瑜只跌不升,變成與蔡英文在伯仲之間,到近期被拉開。

事實上,近2周韓國瑜的聲量被重新拉抬,但是問題來了,這2周韓國瑜的表現可說是荒腔走板,一連串的失言與失誤,包括打麻將、被跟拍中午才出門上班,在美國商會以中英文講話的「晶晶體」、接見日本議員遲到、財產申報被質疑、雲林農舍爭議,都是負面消息居多,正能量新聞出不來,以致「聲量高、聲譽低」,甚至kuso韓國瑜變成網民的新喜好。

從《榮泰創數據》進一步分析的社群活躍度可以觀察到,郭柯王聯盟的表現最佳,蔡英文次之,韓國瑜則是最差,《榮泰創數據》指出,這種現象與一般人的直覺有所差異,一則顯示韓粉確實有退散的情況,一則是其人氣來自於新聞媒體力量在支持。確實,若扣除挺韓的電子、平面、網路媒體,韓國瑜還真的是乏善可陳。

空軍靠柯文哲,陸軍靠王金平、郭台銘

值得觀察的是,郭柯王聯盟的聲勢,8月又較7月上升6%,蔡英文與韓國瑜各降3%,對藍綠都有影響。而郭柯王聯盟的聲量,其中柯文哲的比例就佔了73%。

若把郭柯王三人個自的聲量拆解分析,可以看出在APP、社群、論壇、新聞、影音等五項熱門度評比中,在社群熱門度部分,柯文哲可說獨佔鰲頭,郭台銘則是在新聞熱門度及論壇熱門度上面領先柯以及王兩位,影音熱門度則是王金平取得領先。《榮泰創數據》表示,由於柯在社群的領先幅度很大,目前郭柯王聯盟的空軍還是靠柯文哲,陸軍則要靠王金平與郭台銘。

從社群活躍度觀察,柯文哲的活躍度最高,其次是郭台銘、王金平最低,如果郭台銘是總統候選人,柯文哲的空軍必須能適度轉移給郭台銘,否則以目前郭台銘的網路人氣,還需要再強化,因為政治素人要在短時間內竄起,網路熱度絕對是一大因素,當初柯文哲如此、韓國瑜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