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來首次超越新台幣!川普助攻 泰銖一躍成亞洲最強貨幣

國際金融

美中貿易戰帶來衝擊,促使中國離岸人民幣今年大貶超過4%,韓圜、星幣、台幣等亞幣跟著競貶,許多廠商和資金從中國流出,避險和投資資金追捧日圓、泰銖、印尼盾,使這3種貨幣今年分別升值近4%、逾8%、近3%,泰銖從2018年以來一直是最強的亞洲貨幣。

資金回流美國,美元指數一度大漲至98.56的2年新高。但是,資金從依賴出口的亞洲三小龍國家流出,使得韓圜今年來重挫近8.2%,星幣貶幅超過1%,台幣貶近3%。

台幣兌美元周四盤中貶至31.64元台幣兌1美元,下探3周低點,反觀,泰銖兌美元卻創下11年新高,目前約為30.63泰銖兌1美元,今年底以前泰銖依然看漲,初步上看30.5泰銖。

泰銖一年來大漲近9%,升至1.2元台幣

8月29日盤中,1泰銖可以換1.1台幣,其實從6月10日開始,泰銖就強過台幣的走勢,8月27日盤中,泰銖一度升至1泰銖兌1.2元台幣,創11年半新高,近3個月來,泰銖都比台幣強,這是20年來罕見也是首見的現象。

回顧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時期,外資撤出泰國,導致泰銖崩盤,泰銖兌美元匯率從22.5崩跌至56.5,而後緩步爬升,過去5年區間維持在33到35之間,台幣兌美元在30到33元區間波動,直到今年前5月,台幣都比泰銖值錢,約1元台幣可以換到1.2元泰銖。

但是到了6月初,泰銖匯率開始超越台幣,有兩大因素造就泰銖強勁升值,翻轉過去20年低於台幣的命運。

大量外資流入泰國債市避險

第一,美中貿易戰不斷升級,迫使一些外商跟中企撤離中國,這一波大舉南向的熱錢一部分流入泰國債市避險。

泰京銀行(Krungthai)第一副總裁Mana Nimitvanich表示,全球經濟環境惡化,將繼續對依賴出口的泰國產生負面影響。

此外,如果貿易戰繼續下去,泰銖可能會在未來幾個月變得更強;美國Fed可能再次降低利率,將帶動泰銖兌美元進一步升值。

「泰國被視為全球投資者的避風港,如果貿易戰一直延燒,投資者將繼續投資泰國的債券市場,加速泰銖兌美元的升值走勢。」

泰國央行已經試圖限制熱錢流入該國,甚至降息,希望阻止泰銖強勁升值走勢,但是,這些措施尚未產生效果。2019年8月,泰國央行將指標利率從1.75%調降25個基點至1.5%,這是自2018年12月升息25個基點以來,泰國央行首次轉變利率政策的立場。

日、台、歐美企業遷廠至泰國

帶動泰銖大漲的第二的原因是泰國政府積極招商,過去幾年,豐田等日本企業在泰國佈局廣泛,今年有更多日本、台灣、歐美企業在泰國設廠,泰國的基本面出現正向發展的新局面,引領泰國進入了新時代。

泰國投資委員會(BOI)預計8月30日開會時,將對政府提出一系列招商計畫,將幫助從中國遷移至泰國設廠的外國投資人,這些計畫瞄準撤出中國的日本、南韓、台灣、美國、歐盟公司。

泰國國家經濟和社會發展委員會(NESDC)的報告稱,有10家公司確定將工廠從中國遷至泰國,包括台灣的台達電子、美律電子(Merry Electronics)、LCD面板製造商貝賽爾中國、日本的夏普、理光、索尼(Sony)、香港喜臨門家具、美國的輪胎製造商BFGoodrich、硬碟機製造商威騰(Western Digital)和哈雷機車(Harley Davidson)。

該委員會並公布,包括日本、美國、台灣和南韓在內的38家高科技公司正在考慮將生產基地遷移到東協國家(ASEAN),考慮選擇泰國、越南、印尼和菲律賓設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