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團隊揭密》不願成為藍綠特定價值附庸 牛煦庭、郭昕宜喊聲

2020大選

「一個咖都沒有,都菜鳥,小朋友嘛,沒有份量,連我這種咖都沒有,你怎打選戰?」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在電視上如此評論,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陣營的發言人郭昕宜就坐在一旁尷尬笑著。

吳子嘉雖說他會投給郭台銘,但他認為,郭台銘的技術太差,蔡英文總統競選團隊有前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領軍,但是郭台銘團隊至今都還沒有重量級人士,近來頻於媒體曝光的發言人團成員也是。

事實上,這群負責媒體聲量團隊的組成,是經由郭台銘親自精挑細選的,初登場就已展現十足的火力。由於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打完初選休假中,預計下周回到線上。目前由永齡基金會副執行長蔡沁瑜、基金會顧問郭昕宜為主要發言人,顧問高虹安則負責政局大數據解析,還有無黨籍桃園市議員牛煦庭助陣。

郭昕宜受「老文青」感動入陣

以郭昕宜而言,並非政治素人,除了當過媒體記者,熟悉媒體生態,還有10年的政治幕僚經驗,擔任過前立委徐中雄的國會助理,也是徐中雄任台中市副市長時的幕僚,資深國會政治記者對她都不陌生。

談及郭昕宜與郭台銘結識的過程,相當有趣。郭昕宜笑著說,初選時,郭台銘下鄉傾聽政治前輩的意見,她陪同一位政壇要角與會,「本以為是去聊天,而且也沒看過首富,抱持著好奇的心態去看看」。

在當天的會談中,雙方也談到政策面,尤其是在青年、社福這一塊,這正是郭昕宜在國會參與推動的議題,因此相當熟捻,交換了看法。郭台銘看到她設定議題的能力,邀請入陣。

不過,家住台中的她,也知道選戰累人,為何還願意北上作戰?郭昕宜表示,「我自己也有小孩,也會擔憂下一代的未來」;看到郭台銘談到對於國家的理想和抱負時,就像是個「老文青」,也沒宮廷化的氣息和「假掰」,真誠的情感表現,感動了她。

牛煦庭不願成為藍綠特定價值的附庸

最近加入郭營的牛煦庭,是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國際政治經濟學碩士,原為國民黨籍,曾任桃園市黨部「國民學堂」執行秘書,因黨部無預警在龜山區限縮提名而脫黨參選,獲第三高票當選。會與郭台銘搭上線,是因為友人的介紹,兩人在8月8日初次見面,對國家政策交換了一些想法。

牛煦庭說,郭台銘提出0-6歲國家養,引起廣大的社會迴響,他則建議,或可導向「兒童年金」的概念。在國家財政方面,如何重振政府基金績效,引入市場機制,解放投資過於保守的困境,若有辦法大刀闊斧,財政才有辦法轉變。

兩人也談到富人稅、居住正義等議題,牛煦庭建議,推出青年租屋補貼的同時,也要推動租屋市場透明化,這樣一來,房租就會往下降,形同最快完成的「社會住宅」。郭台銘回應說,自己是實業家,對於不當的投機炒房非常有意見,若有機會未國家服務,會好好來整頓。

「我們是志同道合的人,希望你來助我一臂之力。」相談之後,郭台銘邀請他來助陣。

牛煦庭說,他願意跨刀,就是為了要實現這樣的理想。若是郭台銘參選,將是國家改變的機會,可以從政府治理的角度,去改變很多事。

他認為,不管是郭台銘、台北市長柯文哲、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都不想再成為藍綠的附庸,因為藍綠長久以來,編織特定的「價值」牽動選戰,這是不對的。

當前要務:把人民的期待轉化為支持的力量

至於郭台銘目前面臨的挑戰,牛煦庭表示,這段時間來,大家聚焦在政治結盟,若是話題僅止於此,將會被視為工於算計、政治分配,其實第三條路要怎麼走,要有國家願景來引領。

牛煦庭說,雖然不滿藍綠的力量很大,以現在的民調數字而言,選民對郭台銘只是期待而已,當前的要務要把期待轉化為支持,初選時所提出的政策理念跟主張,應該要再拿出來講,展現國家領導人擘畫國家未來方向的能力,進一步結合有志一同的人,激盪出細緻的國家施政方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