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套消防衣穿到破都沒得換 時力向消防署提三大訴求

政府政策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與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簡稱消促會)今(29)日舉辦記者會,針對中央政府協助補足第二套消防衣、建立養護檢驗機制,提出3大訴求。一、消防署應提出實質中央補助計畫,包含補足第二套消防衣、協助地方建置完善檢修保養機制;二、消防署應建立官方檢測標準,提出消防員裝備、汰換、保養指引;三、開放基層參與制定標準。

一人兩套消防衣、建立檢修機制,消防署回應惹怒黃國昌

黃國昌表示,行政長官在質詢時都很有氣魄,表明要讓消防員一人兩套消防衣,包括內政部長徐國勇在去年9月公開表示,如果消防人員有裝備不足的問題,歡迎隨時告知,但最後都沒有具體行動。

黃國昌指出,原本內政部有編列消防裝備的4年企劃,但在2019年到期後,就沒有新的計劃,他質疑,到底一人兩套消防衣的承諾,什麼時候才能落實?

消促會朱智宇則說,針對消防裝備不足,消防署竟然是建議由民間捐贈,或是使用輪休人員的消防衣,凸顯中央對於各地毫無協助。朱智宇說,消防署以NFPA(美國消防協會)標準回應,消防衣使用年限為10年,卻毫無類似NFPA針對消防衣養護、檢修機制,根本是自助餐的行為,逃避應訂立檢驗機制與標準,將一切推給地方律定,無限上綱地方自治。

至於消防署副署長謝景旭表示,採購時都是用最嚴謹的歐規標準、新加玻和香港等國家也未必一人兩套消防衣等回應,黃國昌怒批「無法接受」;他強調,若做不到,行政長官就別承諾,先前說要一人兩套,現在變成竟變成理想跟目標,甚至連制定防護跟安檢規格態度都不清。朱智宇也說,問題不在採購,而是後續的檢驗;另外,新加坡與香港的消防人力比台灣充足,不能夠與其相比。

消防裝備的補足,各縣市狀況不一

時力也邀請縣市議員,提供地方在補足消防裝備的狀況。

台北市議員林亮君表示,北市因為經費較多,目前能有兩套消防衣,但在維護與清潔上,仍希望中央能多提供協助。桃園市議員簡智翔說,桃園經歷過2場大火後,在購買器材上,相對豐沛;但由於地方有許多具有化學用品的大工廠,提高火災風險,因此希望針對化學反應造成消防設備的傷害,有更多討論與規範。

苗栗縣議員宋國鼎則表示,苗栗過去財政狀況不是很好,但已爭取到地方消防局的承諾,會在2020年,針對業務較繁重的局處補足消防衣,2024全部補足;議員曾玟學補充,苗栗縣長的坐車是使用消防局預算,且一年換一台,若將其轉用到消防設備的補足與檢驗上,消防人員便能得到更多保障。

基隆市議員陳薇仲表示,基隆上次購買消防衣已是6年前的事,直到今年才得以用分期付款的方式籌措經費;雖然看似打火兄弟能有兩套消防衣,但其實2013年所採購的已經不是非常堪用,與其說補足裝備,比較像是淘舊換新,未能落實一人兩套的訴求。

雲林縣議員廖郁賢強調,縣政府預算沒有好好規劃,導致並非所有消防人員都能有兩套消防衣,她也呼籲中央,多傾聽非六都的聲音。

黃國昌強調,每個打火兄弟在火場出生入死,所受的保障不應取決於所在縣市的財政狀況,因此他要求消防署主辦座談會,針對消防器材的檢驗是否需要中央統一標準進行討論,邀集各地方消防局,且開放消防弟兄一同參與,並於一週內函覆答覆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