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按讚!義大利新聯合政府拍板 國會兩大黨挺孔蒂續任總理

國際政治

8月28日晚間,義大利國會兩大黨五星黨(Five Star Movement)與民主黨(Democratic Party)達成協議,兩黨將籌組新聯合政府,並由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繼續擔任總理,義大利暫時不會重啟國會大選。

近來義大利政壇動盪不堪,是因為副總理暨內政部長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認為他領導的聯盟黨(League)正如日中天,因此亟欲脫離與五星黨合組的執政聯盟,讓義大利提早舉行國會選舉。

聯盟黨揚言求去,五星黨乾脆轉與民主黨結盟,如此一來,聯盟黨將失去執政權,薩爾維尼的如意算盤恐怕是落空了。

然而,這並不代表義大利已安然度過政治危機,右翼疑歐的五星黨與中左民主黨理念相差甚大,是否能維持政府順利運行,外界普遍不看好。

新聯合政府拍板!義總理才遞辭呈又要上任

面對聯盟黨不斷威脅要「出走」,總理孔蒂8月20日向總統馬達雷拉(Sergio Mattarella)遞出辭呈,五星黨與聯盟黨的「婚姻」正式告終。

馬達雷拉接著敦促各黨展開協商,他警告,若他們無法組成新的執政聯盟,那他將不得不宣布重啟大選,此時距離上次國會選舉才不過短短14個月。

經過幾番波折與論戰,五星黨和民主黨終於弭平爭端,同意讓孔蒂繼續出任總理,8月28日他們宣布兩黨將聯合執政。

29日上午9點半,孔蒂將與馬達雷拉會面,那時馬達雷拉將正式授權孔蒂組成新政府。

五星黨和聯盟黨的意識形態皆屬右翼疑歐,並擁護民族和民粹主義,如今雙方「離婚」,新政府導入中左親歐的民主黨,讓歐盟建制派鬆了一口氣,也緩和了歐洲的右傾風潮。

川普讚義總理「有guts」

「今天我們已稟告總統,我們和民主黨達成政治協議。」五星黨黨魁迪馬尤(Luigi Di Maio)8月28日晚間宣布,同時言明是薩爾維尼單方面摒棄了兩黨的合作。

這時迪馬尤又補了一槍,他透露,薩爾維尼為了防堵五星黨與民主黨結盟,甚至提議五星黨與聯盟黨「再婚」,而且這次要讓迪馬尤擔任新總理。迪馬尤拒絕了,「但我誠摯地感謝聯盟黨的提議」他說。

迪馬尤甚至表示,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對孔蒂的肯定,代表讓孔蒂繼續擔任總理是正確的選擇。

他指的是川普日前在推特上讚美孔蒂,「他在G7高峰會上有力地代表義大利……,這個男人非常有才能,很有希望繼續擔任總理!」

副總理的逆襲?薩爾維尼背叛聯合政府,要求重啟國會大選

薩爾維尼的野心,既導致舊聯合政府垮台,也推了新聯合政府一把。

2018年義大利國會大選中,薩爾維尼的聯盟黨獲得125席(得票率19.8%),為國會第二大黨,僅次於贏得219席(得票率34.7%)的五星黨。

不過2019年5月歐洲議會選舉時,聯盟黨一舉拿下28席(得票率34%),昔日老大哥五星黨反而退居第三,僅獲14席(得票率17%)。

專家表示,聯盟黨反移民立場明確,擅打選戰宣傳,薩爾維尼雖頗具爭議但有個人魅力,吸走不少五星黨的票。

政治分析師也早已指出,兩黨情勢逆轉,會為義大利政府帶來爆炸性的影響。果然聯盟黨選舉表現亮眼,讓薩爾維尼像吃了「定心丸」,亟欲利用當前聲勢,帶領聯盟黨脫離聯合政府,藉由重啟大選取得政權。

總理夢落空,薩爾維尼砲政敵「畏戰」

義大利負債累累、經濟成長停滯,不穩定的政治環境難以吸引外資,25歲以下年輕人的失業率高達30.5%。

因此,五星黨執政以來民調驟降至幾近砍半,並不令人意外。許多民眾轉向聯盟黨,薩爾維尼對民意風向的判斷確實無誤,但他錯的是低估五星黨「絕對不想重啟大選」的決心。

顯然他不是沒考慮,就是不認為五星黨和民主黨結盟有可能結盟,導致今日聯盟黨將被排除在聯合執政之外,薩爾維尼可說是竹籃打水一場空。

不過他不改一貫的「大砲」風格,譏笑「總統要求政黨組成一個能長期維持的政府……拜託,五星黨和民主黨組成的政府能長期維持?它只會帶來長期的痛苦。」

「無論民意往哪邊走,我們都會正面迎擊。」薩爾維尼說,害怕大選的人只能逃避短短幾個月,而聯盟黨已經準備好要帶給義大利一個「強大且連貫的政府」

「誰在怕義大利人投票?反正不是我們。」他在臉書堅稱,舉行選舉是解決義大利政治危機唯一公正公平的辦法。

薩爾維尼人氣高漲,可說是義大利政壇寵兒,然而身為歐洲「反移民大將」,他也頗具爭議。今年7月一名德籍船長為了救助急需照護的移民,違反義國法律強行靠港,薩爾維尼相當震怒,重批該名船長「行為惡劣」,是義大利的「國安威脅」。

貌合神離?昔日敵人今共組聯合政府,外界看衰

不過正如薩爾維尼所言,義大利恐怕還不能高興得太早。

如同其他歐洲國家,2008年歐洲金融危機使義大利傳統政黨崩潰,包括民主黨,而右派的五星黨崛起。現在這兩個宿敵要聯合執政,外界普遍看衰,其中困難包括協調新內閣名單,還有如何平息各自支持者的反對聲音。

「兩黨結盟,與其說是出於共同的理想,不如說是受到義大利政治的古老動力所驅使:復仇、機會和共同利益。」《紐約時報》認為,新政府恐怕並不會比前朝運作得更穩定和諧。

新聯合政府前景堪憂,若它再倒台,義大利最快很可能會於11月重啟大選,聯盟黨便有機會「敗部復活賽」重回執政,並將薩爾維尼推上總理大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