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茜臉手癱如中風》免疫力不是越強越好!台大醫:「5招」維持免疫系統平衡

醫藥保健

61歲資深媒體人陳文茜,今年3月中才進行肺腺癌腫瘤切除手術,不過繼先前她自爆右肺還有1顆腫瘤後,27日深夜她又在臉書上驚爆因免疫系統改攻擊她的神經系統,左臉和右手猶如癱瘓中風,被醫師告誡若經常發作,恐將造成永久性傷害。

陳文茜提到,「本來只打算服用止痛藥,但是北榮總大名醫陳威明副院長警告我,如果經常性發作,有可能造成永久性傷害。於是在他的告誡下,我又回到一生又恨又愛的類固醇治療生涯......」

陳文茜的免疫系統失調是否是肺癌治療產生的後遺症?免疫系統為何會失調?該怎麼處理?長期使用類固醇又會造成哪些傷害?

「左臉右手猶如癱瘓中風...」長期使用類固醇有何風險?

對於陳文茜的免疫系統失調是否是肺癌治療產生的後遺症?台大醫院代謝內分泌科主治醫師王治元,接受《信傳媒》電訪時先表示,「其實這次不知道她是什麼病,只知道她說左臉和右手猶如癱瘓中風,所以也不太清楚整個過程和病情,這跟典型知道『重症肌無力』這樣的免疫疾病也不太一樣,不過如果說是免疫系統造成的當然也有可能,因為免疫疾病在肌肉跟其他組織上是多型性的表現。」

那麼長期使用類固醇,又會造成哪些傷害?

王治元表示,類固醇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好藥,但要在關鍵時候發揮好處,「當然類固醇有它的副作用,長期大量使用會造成類似『庫欣氏症候群』的外表,像滿月臉、水牛肩、體重變重等問題,但在治療一個重大疾病或挽救生命時,不得不兩害相權取其輕。

庫欣氏症候群是一種內分泌或賀爾蒙障礙,大部分患者皆有滿月臉、軀幹性肥胖、肌肉無力(特別是大腿)、背痛、高血壓、血糖增加、皮下容易瘀青、以及腹部暗紫色條紋等。女性患者可有月經不規則、體毛增加的現象。

陳文茜日前在臉書上發文表示因免疫系統改攻擊她的神經系統,左臉和右手猶如癱瘓中風。(圖片來源/文茜的世界周報臉書)

免疫力不是越強越好!醫:「5招」維持免疫系統平衡

至於免疫系統為何會失調?女性是否又比男性更易失調?

王治元表示,「男性表現免疫系統疾病比女性低,是因為女性有懷孕、青春期後賀爾蒙的變化、病毒性的感染或是基因上的變化,在某些年齡後就會造成發病。」他進一步解釋,近幾年知道女性懷孕過程,因為胎兒幹細胞會跑到母親體內定居下來,所以雖然對母體、癌症預防能達到某些好處,「但因為液體蛋白、胎兒幹細胞的製造,也可能造成母親免疫疾病的發病,所以女性的確比男性有更明顯的免疫系統發病趨勢。」

那麼「免疫力」是不是越強越好呢?

免疫系統本來就是正常就好,過強或攻擊自己身體、過弱就無法抵擋外來的攻擊。」王治元表示,免疫系統是人體重要防禦、偵測系統,免疫系統的紊亂會導致多種疾病的產生,但活力降低就會發生免疫缺陷,進而導致經常性和致命的感染。

對於各年齡層維持免疫系統的平衡,王治元建議,「青壯年時期主要還是生活作息正常,不要熬夜、抽菸喝酒等;對老年人來說,很多免疫問題來自於感染,避免感染性免疫失調的方式主要是疫苗、遠離過多的公共場所、保持生活作息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