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格格發財筆記》別只望著天邊彩虹 而忽略了腳下的玫瑰

投資理財

台灣人愛賺錢,對投資理財很有興趣,最喜歡買保單和海外基金,有沒有賺錢看個人,但台灣人真的是大戶。

台灣人愛買保險全球第一

首先,台灣人愛買保險,2018年台灣的保費收入占GDP比率達20.68%,已經連續兩年排名全球第一名,壽險業總資產達到台幣26.6兆元,遠遠超過台灣一年GDP約17.5兆元。

其次,台灣人喜歡海外投資,到今年第一季止,已經連續35季金融帳淨流出,續創史上最長淨流出紀錄,累計金額4290億美元,其中一大部分是投資海外金融產品,壽險業者和個人都是海外投資大戶。

截至今年上半年統計,台灣人持有金額最高的10檔境外基金,總值高達台幣1.55兆元,主要分布在二大類:高收益債券、新興市場債券,只有一檔貝萊德世界礦業是股票型基金。

台灣人最熱情捧場的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可選擇月配息,最受退休人士青睞,國人投資了4109億元,占該基金64%,距離單一國家可投資上限70%已經很接近。

強勢美元,新興市場股票、債券都要低頭

該基金6月底,以區域看,投資在美國占52.95%、巴西5.92%、印尼4.69%;以投資類別看,高收益公司債占39.36%,新興市場債(當地貨幣)12%,新興市場債(強勢貨幣)10.83%,是相對穩健的配置,今年以來至7月底報酬率9.67%,與全球債券型基金的平均績效表現相當。

今年全球都籠罩在美中貿易戰的陰影下,景氣不佳,降息成了救經濟的手段之一,有利債券,尤其是美國公債、美元計價的歐美高收益債,行情強強滾。

根據理柏資訊統計,美國政府債券型基金今年以來上漲10.9%,全球債券漲9.29%、美國高收益債12.01%、新興市場債券(強勢貨幣)漲13.15%,但是新興市場債券(當地貨幣)就只有漲7.87%。

美元計價的人民幣高收益債風險正升高

這裡面有一個很重要的主軸,資金就是往美國跑,美元、美債、美股都是強勢,美中貿易戰愈激烈,避險資金需求就愈是流向美元、美債。強勢美元之下,新興市場的股票、債券都得要低頭,投資人宜控制新興市場股債部位。

尤其中國企業的債券是亞洲高收益債的主力,占發行量約一半,人民幣貶值加上經濟下行的壓力,以美元計價的人民幣高收益債券風險在提高中。

今年美中大戰還是主軸,已進入金融戰、貨幣戰的層面。美國總統川普動不動就在推特罵聯準會主席鮑威爾,說中國人民銀行都歸習近平管,聯準會卻不站在川普這一方,降息力道不夠強。不過,美國的經濟體質強過歐洲,就算川普要聯準會降息救經濟,美元還是最佳避險貨幣,世局越亂、美元愈強,中國即使被列入匯率操縱國,人民幣還是一直貶。

新興市場債市風險高宜減碼

反映在投資的方向,美元、美債、美股相對強勢,新興市場股價相對不利,尤其是新興市場債券,以當地貨幣計價的產品,容易受到貨幣貶值的衝擊,像是阿根廷受總充第一輪選舉意外波及,8月12日曾經單日股市重挫31%、披索兌美元重貶33%、公債暴跌20%,不論股債,單日損失近50%,拉美基金受重傷。

另一方面,中國企業是亞洲高收益債的重要供應商,受到貿易戰、人民幣貶值的衝擊,加上香港問題的層次不斷拉升,G7峰會挺香港自治,呼籲中國信守「中英聯合聲明」,不要干涉香港,但是解放軍、武警仍動作頻頻。香港是中國金融的重要門戶,未來變化牽動中國經濟,安全起見,宜留意中港的金融風險。

台灣人喜歡投資的基金,以新興市場股票、高收益債為主流,以目前的局勢,歐美高收益債相對穩健,但是已有17兆美元的歐洲、日本債券陷入負利率,債市再漲空間有限,新興市場債券風險高,可優先考慮減碼。

至於新興市場股票,其實台灣也屬於新興市場一員,台股殖利率平均為4%,與其在國外冒險,還不如回頭看看台股,在眼皮子底下挑一些殖利率、成長性兼具的好股,應該好過遠在天邊的拉丁美洲,也好過管制重重的中資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