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驅逐艦駛入南沙群島海域 解放軍全程跟蹤並警告驅離

國際軍事

美國驅逐艦「梅耶號」(Wayne E. Meyer)8月28日先後駛入有主權爭議的南沙群島永暑礁和美濟礁12海里範圍內,這兩個島礁由中國實際控制,中國已在這些島礁上建造簡易機場和其他建築物。

美國海軍第七艦隊發言人莫姆森(Reann Mommsen)周三證實當天確有駛入爭議島礁附近。他說,這些行動是要挑戰過度的領海主張,並保護國際法管轄的水路航道。

但是,在美中關係緊張時,此舉進一步激怒中國。中共解放軍隨後警告說,美國一艘軍艦在南海具爭議島嶼附近航行,這是侵犯中國的主權,並敦促華盛頓停止「挑釁的海軍行動」。

解放軍南部戰區發言人李華敏回應表示,南部戰區出動海空兵力全程跟蹤、監視,並警告驅離,並且批評美方的「航行和飛越自由」,實質是無視國際法規則的航行霸權,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

美軍艦12個月內在南海進行6次自由航行

過去12個月以來,美國軍艦在南海進行過6次自由航行,也是自5月以來的第一次闖入南海島礁附近。

今年5月20日,美國軍方對外發佈消息稱,美國海軍「普雷貝爾」號驅逐艦當天上午進入南海黃岩島12海里。今年2月,美方出動「斯普魯恩斯」號(USS Spruance)與「普雷貝爾」號(USS Preble)驅逐艦,駛入南沙群島美濟礁,進行自由航行的活動。

另外,美國第七艦隊發言人莫姆森發送的一封電子郵件指出,美國經常在印度太平洋地區進行航行自由活動,這些活動「不是針對任何一個國家,背後也沒有政治動機」。 「都是依照國際法,採取所有行動,美國可以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自由飛行、航行和操演。」

北京在南海島天然跟人造礁進行軍事化部署,建設機場跑道及雷達等軍事設施,引起美國多次指責。中國、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汶萊以及台灣都對南中國海宣稱擁有全部或部分主權。

8月28日,美國驅逐艦「梅耶號」闖入南海島礁海域,這是華盛頓與北京之間海軍緊張局勢的最新事件。在拒絕兩艘美國軍艦訪問香港後兩周,本周早些時候,中國再度拒絕美國訪問中國東部青島港的要求。

中共解放軍譴責美軍為南海的「反派角色」

據報導,中共解放軍海軍軍事研究所的高級研究員張俊社說,美國繼續派軍艦進入南海,華盛頓已成為該地區的主要「反派角色」。中國應該「在南海島嶼和珊瑚礁儘快部署防禦系統。」中共解放軍海軍退役上尉田世臣告訴中國的官媒《環球時報》。

此前,華盛頓就中國在南海的行動發表強烈的言論。上周五,美國五角大廈(國防部)發表聲明稱,「中國繼續違反整個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國際秩序,並對此表示極為關注」,並指責中國又開始強力干涉越南在南海長期進行的石油和天然氣活動。」

美國防部聲明也說:「中國不可能通過維持欺凌手段來贏得鄰國的信任,也不可能贏得國際社會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