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巨蛋六度闖關都審失敗 最差情境模擬「電腦跑到一半當機」

大巨蛋

大巨蛋今(29)日再度闖關進行都審,此次都審會也是北市府新聘都審委員首度審查大巨蛋案。

然而,在防災避難電腦模擬的部分,根據前次委員會提出的情境、參數設定,遠雄提出6種模擬結果,但在委員會普遍認為的「最差情境」情境二,卻出現電腦跑到當機的情況,引發長達2個小時半的討論,不少委員對遠雄方以參數設定錯誤導致當機為由,卻不積極處理的態度,頗有不滿,最後決議由市府向軟體公司釐清當機原因。

首次電腦模擬,前後任都發局長互槓

大巨蛋若想全面復工,除了先前已通過的內政部台建中心防火避難性審查,還需經台北市都審與環評2道關卡。

這次都審會首度針對建物外的都市防災避難電腦模擬進行審查,卻在部分情境下會讓「電腦跑到當機」,高度關注大巨蛋案發展的前都發局長林洲民也接連在審查前2天發文提出質疑,要市府不要「LET THE WATER GO!」

林洲民表示,自己與模擬測試採用的EXODUS軟體台灣代理公司「FORUM 8」通過多次電話,已經明言,遠雄所謂「當機」而無法執行分析的理由,是不必要的,若有任何對參數設定之問題,歡迎提出討論。

林洲民更指控,台北市都發局為了都審會能通過,即使不應該,也間接「受到關切」。

對此,現任都發局長黃景茂強調,「絕對沒有」自己一向與台北市長柯文哲一樣採不刁難不放水的態度,「民進黨審了2次,我來了以後審了3次,這是第4次,我保證沒有,倒是林局長(林洲民)有LINE給其他委員,說希望能重視他的意見。」

參數設計不合理才導致電腦當機?

此次模擬情境共有6種,包含遠雄採軟體原參數,以及上次審議提出最佳狀況(情境一)與最差狀況(情境二),再分別以速度1.2m/s與0.6m/s進行測試。

根據遠雄顧問徐一量的報告,事實上遠雄這次所採用的軟體EXODUS,一年年費高達4000英鎊(約新台幣15萬3600元),但卻偏偏在「最差情境」設定參數時會發生跑到一半當機的情形,到底哪邊出了錯誤,實在令人匪夷所思。

徐一量在會中多次表示,電腦軟體內建參數彼此是連動相互依存的,所以無法完全依委員要求更改參數,當機則是因為參數設定衝突所導致。他認為,EXODUS只是一個工具,透過他告訴我們在人員避難的時候,人會有怎樣的擁擠情況,且可以保證不論參數如何調整,避難時間都不會差多少。

都發局特聘的諮詢委員許宗熙也同意他的說法表示,上次都審會給的參數條件都是衝突的,比如說你已經把總容量限制到那麼少,有說會混亂、擁擠,這樣是沒有意義的,並懷疑,「前次都審會到底想要甚麼結果,才會給出極端的參數」,跑不動這部分要釋疑。

部分委員不苟同當機就不處理,釐清當機狀況下次都審確認

都審委員江世雄無法苟同當機就擺在那的處理方式,他認為應該找出是哪個參數影響,如果找遍參數找不出原因就質疑軟體,就我看當初設定的參數沒有不合理。

大巨蛋設計監造人羅興華則強調,不管情境再差都跑得出來,只是時間長或短的差別而已。

新任委員黃世孟認為,「有些情境條件真的不合理很嚴格」,我認為他當機不是前面沒有跑,是跑1分53秒當機,是不是同樣比較1分53秒的情況,然後請市府回去問原廠為甚麼會發生這種事。

到場的民進黨議員簡舒培建議,市府都可以用專案的方式聘請許宗熙,是不是可以聘當時提出座模擬的王价巨回來做說明;議員邱威傑也質疑,如果都審委員不續聘,就立刻推翻結果,會擔心有政治因素介入,應想辦法解決當機問題。

直至下午1點左右,這次的都審會才終於結束,最後決議目前6個模擬情境,沒當機的4個情境委員會已確認,當機的2個模擬情境待下次委員會確認,由市政府向原廠釐清當機情況,也會邀請前都審委員王价巨、吳杰穎回來說明當初參數設計的原因,但不參加下次都審會議。

遠雄表示,大巨蛋從去年審到現在,不斷有意見出來,講難聽一點是沒有章法,之前比較不合理的要求我們都接受,我們希望能加速審查,僅限目前議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