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殖利率倒掛》十次倒掛九次衰 多頭派對曲終人散的時間近了

全球經濟

10年期與2年期美債殖利率倒掛情況加劇,響起經濟衰退警鐘? 

美國27日2年期、10年期公債殖利率曲線倒掛超過5個基點,倒掛情況持續惡化,差距程度創下2007年3月以來新高,就連3個月、30年期公債殖利率曲線也同步倒掛,也是2007年以來首見。

過去歷史經驗:十次倒掛九次衰

一般來說,正常的殖利率情況是「短期低、長期高」,如果出現相反的情況,變成短期的高,長期的低,就會形成「利率倒掛」。

但為什麼會出現「倒掛」?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解釋,大家擔心未來經濟前景感到悲觀,所以資金大買長年期的債券,造成長天期債殖利率下跌,反觀資金少買短年期債券,也讓短年期債殖利率上升。

根據央行統計,從1955年以來,美國公債殖利率曾出現10次倒掛情況,其中9次在倒掛後的2年內美國經濟陷入衰退,僅有1次例外發生在1960年代中期,當時美國經濟僅放緩而未衰退。

「以目前投資的角度來看,我們認為這是一個警訊,但是以全球央行走寬鬆利率的角度來看,必然也會產生倒掛的結果。」富邦投顧董事長蕭乾祥指出,經濟衰退通常出現在利率倒掛後的14~15個月左右,而過去最怕倒掛之後,出現連續性降息,表示對未來經濟走向壞的預測機率越高。

殖利率倒掛,這次不一樣?

時間回到8月14日,美國10年期與2年期公債殖利率倒掛,這是繼2007年以來首次出現,引發道瓊暴跌800點,反映市場恐慌情緒的VIX指數也飆升到27%,紛紛對於經濟前景難以樂觀。

當時美國兩位前聯準會主席則是不約而同意對於殖利率倒掛分別發表看法。葉倫(Janet Yellen)認為,因為還有好幾個其他因素在拉低長期公債的殖利率,這未必是美國經濟衰退的訊號;葛林斯班(Alan Greenspan)則說,這次的利率倒掛主因是債市有國際套利正在進行,壓低了長天期美債殖利率。

雖然時空背景有所不同,但似乎也不能完全忽視「倒掛」所釋出的警訊,尤其金融圈最危險的一句話就是:「這次不一樣」。

關稅戰衝擊全球景氣,「經濟衰退」早晚會發生

台新投顧總經理李鎮宇認為,美國總統川普正式宣布對中國進口3000億美元商品加徵5%關稅,另外,原先遭課稅的25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也將提升至30%關稅,「關稅只要課下去,景氣一定會下來,(經濟衰退)這件事情是早晚會發生的。」他說。

「美債殖利率倒掛有一定程度的預測,但是從實際上的經濟狀況去看的話,如果(貿易戰)到12月15日都還沒有達成任何協議,我們認為明年景氣差不多就要下去了。」李鎮宇說。

李鎮宇指出,過去聯準會採取「預防性降息」大約降息三次,目前市場預期聯準會在今年底前可能還會降息兩次,「如果明年到了第二季景氣還是上不來,FED還是持續降息,那就代表是recession(經濟衰退)。」

他認為,「這次的衰退大概明後年會進入,但不至於像金融海嘯嚴重,預期衰退之後景氣會再反彈」,但困難的是,等到再下一次的衰退,全世界手上恐怕都沒了子彈,因為降息、QE全都派上用場了。